日蓮正宗的七五三

善淨院內   近藤成觀尊師回答

 「七五三」是指什麼呢?


『論語』中有「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的名言而廣為人知,日本和台灣一樣,很多人重視特定的年齡。

另外在日本,迎接和出生年一樣生肖的年份(本命年),稱為「年男」、「年女」,一般認為是好運的一年。前幾天聽信徒說,「日本所謂的『年男』、『年女』,在台灣是厄運年。」感到很吃驚。但不管怎麼說,台灣人和日本人都有重視年齡階段的習慣。

那麼言歸正傳,「七五三」是日本祝賀孩子成長階段的行事。三歲的男孩女孩、五歲的男孩、七歲的女孩為對象,以十一月十五日為中心來舉行。

七五三的由來有各種說法,似乎是古時候皇族(天皇一族)的習俗。為三歲的男孩、女孩舉行「髮置」,也就是開始將以前剃掉的頭髮留長;五歲的男孩第一次換穿和服的下裝「袴」,稱為「袴著」;七歲的女孩穿和服時,束在腰上的不再使用「紐」,開始紮起和大人一樣寬的「帶」,稱為「帶解(紐解)」等的儀式。

這些儀式漸漸傳到民間,不知不覺中就成了總稱為「七五三」的一項行事。一六八一年,第五代將軍(實質上的統治者)德川綱吉隆重舉行了兒子德松的健康祈禱,據說,這是在民間廣傳的主要原因。另外,當時由於醫療不發達,嬰幼兒的死亡率很高,因此,「七五三」作為祝賀孩子成長,以及祈願今後成長的行事而普及。

在十一月十五日舉行「七五三」,有「這天一般稱為鬼宿日(鬼不出門的日子),被認為是舉行婚禮以外的一切事情的吉日」、「德川綱吉之子德松的祝賀儀式,在十一月十五日舉行」等各種的說法。

本宗是根據佛法舉行「七五三」儀式。日蓮大聖人於『千日尼御前御返事』(『阿佛房抄』)中教示:

「無勝子之財,無勝子之財。」    (御書   一四七八頁)

表示孩子是無上之寶。孩子對父母來說是當然的,對社會來說,也是貴重之寶。尤其是在本宗,是受持大聖人佛法、完成廣布使命的重要後繼者。

另外,十一月十五日是第三祖日目上人的祥月命日忌。日目上人因為緣而成為第二祖日興上人的弟子,之後,常隨侍奉大師匠日蓮大聖人。問答(與邪宗僧侶的法論)方面非常優秀,在眾多的弟子中甚至可以擔任大聖人的代理。並且在一生中,對國主做了多達四十二次的諫曉(對國家的折伏)。硬撐著七十四歲的年邁之身,向著第四十二次的國主諫曉出發,懷著對廣宣流布的熱忱,於旅途中入滅。日目上人祈願廣宣流布的言行舉止,至今仍是本宗僧俗的榜樣。

本宗將日目上人入滅之日,與肩負未來廣布的孩子的節日為同日,視為深厚因緣之故,因此與「目師會」一同舉行「七五三」。向御本尊感謝孩子的成長,祈願成長為充滿慈悲的優秀人才,成為廣布人才,具有重大意義與功德。因此,日蓮正宗的「七五三」,不是一般社會上只是慶祝的習慣,而是重要的儀式。

為了廣宣流布,讓我們在當代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各位所屬寺院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更加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