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境智冥合」?

本照院主管 秋元成泰尊師回答

  在主管或尊師的法話及指導中,經常聽到「境智冥合」一詞,「境智冥合」到底是什麼?又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境智冥合」是指「境」與「智」在御本尊不可思議的力量下相合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在每日持續自行化他兼具的強盛信心之下,藉由御本尊的功力,我們的境界被引導至御本尊的佛界,得到冥合。

日蓮大聖人於『曾谷殿御返事』(『成佛用心抄』)中教示:

「成佛之道豈非境智之二法乎。故境云萬法之體,智云自體顯照之姿也。而境之淵無邊且深時,智慧之水流通無礙。此境智若合,則即身成佛也。」

(御書 一○三八頁)

境智冥合時,即實現即身成佛。

簡單來說,「境」是指御本尊,「智」則是指我們自御本尊獲得的智慧。

而冥合的「冥」,是指我們眼睛看不到的,御本尊珍貴的力量;「合」則是指我們的心和御本尊結合的意思。

『當體義抄』中教示:

「本地難思之境智冥合。」 (御書 六九九頁)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也指南:

「我們日蓮正宗正派僧俗敬拜御本尊為御本佛之當體,必須藉由與此佛界的境智冥合,來打開自己的佛界才是。」 (『大日蓮』 第五八三號七三頁)

敬拜御本尊為大聖人,異體同心,向自行化他的信心邁進時,能夠得到御本尊賜予的佛智,讓身為末法粗俗凡夫的我們,能夠與御本尊境智冥合。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文底秘沉抄』中指南:

「夫本尊者所緣之境也,境能發智,智亦導行。故境若不正,則智行亦隨之不正。妙樂大師有謂『假使發心不真實者,緣於正境功德猶多,若非正境,縱無偽妄亦不成種。』等云云。故須選本尊,以勵信行。如諸宗諸門之本尊散在各處,是為熟脫之本尊,非末法下種之本尊矣。」(『六卷抄』 四二頁)

教導我們,唯有最勝的御本尊,也就是大聖人以魂魄染墨所圖顯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御本尊,才能引導眾生成佛。

又於『法華取要抄文段』中指南:

「心信本尊時,本尊染於我心,佛界即九界之本因妙也。口唱妙法時,我身即染於本尊,九界即佛界之本果妙也。境智既冥合,色心何有別乎。」 (文段 五四五頁)

教示我們眾生處於迷惑的「九界」,九界的我們相信佛界的御本尊是「佛的當體」,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時,就成就了佛界即九界、九界即佛界,此時即已境智冥合。我們的色心又怎麼會有區別呢?

關於「境智冥合是什麼樣的感覺?」這個問題,就像對沒喝過咖啡的人,要怎麼說明咖啡的味道呢?

就算用苦或酸等來做種種的說明,每一個人對味覺和嗅覺的感覺又各不相同。只是聽說明,應該沒有人能以和喝咖啡時相同的感覺去理解吧。

同樣的,「境智冥合」是什麼樣的感覺?即使寫在書面上,相信大家還是無法完全理解。若是無法靠文字說明,就只能靠自己去體會了。

為了體會「境智冥合」的感覺,就要像前面所說的,以自行化他兼具的強盛信心,在各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和責任者的指導下持續精進。我們一同向前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