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有信心」?

北投布教所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想要折伏朋友等,和想要下付御本尊,哪一個可以說是比較有信心呢?


應該是因為有無信心,和自己的成佛與否有關,因而在意這些事情的區分吧?另外,也可以從中了解到,提問者想要知道自己的信心到什麼程度,以及想和其他人比較的心情。

然而,比較自己和他人的信心,或比較他人和他人的信心,會因為「自己比較好,還是比較差」,或是「這個人比那個人有信心」的評價而忽喜忽憂,也對自己的信心沒有幫助。若是看到信心比自己弱的人,而產生了妥協或慢心,對自己的成佛沒有好處。

既然如此,讓我們先來思考一下,什麼叫做「有信心」。思考之後,再來了解該怎樣來確認自己的信心狀態才是。

拿想要折伏和想要下付御本尊這兩件事,把它當作個別的項目來比較,是無法判斷信心強弱的。只做折伏,對其他的修行完全沒興趣,是個問題;安置了御本尊,卻不做其他的修行,也是個問題。

理想的「有信心」的狀態,就是依照大聖人所教示的,末法眾生應該做的修行,正確地去實踐。如同日蓮大聖人於『四菩薩造立抄』中教示的:

「總之,云日蓮之弟子修行法華經者,應如日蓮行之。」 (御書 一三七○頁)

也就是說,實踐每日的勤行、唱題、折伏、育成等,涵蓋自行化他的修行是如此,實踐「法供養」、「財供養」等御供養,也是修行。

(關於御供養的意義,請參照『本興』一○五年七月號的「海外部指導」單元。)

還有,當拜察第二祖日興上人除了唱題、折伏與教學上的修行,還以對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常隨侍奉,體得其教說的姿態時,就應體認到,每日侍奉安置在自宅的御本尊的姿態 也是我們為了成佛的修行之一。因此,下付御本尊,每日勤行、唱題,清理御寶前周遭等,經常侍奉佛祖御本尊,是非常重要的修行。

然而,每一個人的生活情況與環境,還有各自的個性和能力,當然都不相同,因此,個人實踐修行的狀況,也就隨之不同。

若是像這樣,在每一個人的狀況都不同的情形下,要以什麼做為有沒有信心的判斷基準,那就要確認自己的信心姿態,是否有努力去做到之前所說的理想的信心姿態了。

這裏的重點在於,我們要了解,修行不是挑自己喜歡的事情去實踐。就算是自己不擅長的事、要花時間處理的苦差事,在各自的狀況下,盡最大的努力做好所有的修行,才是重要。

如果無論如何都想和其他人比較一下的話,就應該好好學習被大聖人譽為「上野賢人」的南条時光,以及在龍口法難時,抱著和大聖人共赴黃泉的決心而同行的四条金吾,還有受到迫害也絕不放棄的熱原三烈士的信心,拿他們的信心和自己比較。只是以充滿慢心或妥協的心,卻缺乏進取心的比較,是完全沒有意義的,這點我們必須了解。

現在,全世界的法華講員正向著命題的達成,以及為了遠程的廣宣流布,日日實踐著唱題、折伏與育成等自行化他的修行。我們也應踏實地抱持廣大的目標意識,認真想想,如何讓自己的信心保持在更好的狀態,共同精進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