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珠要放在哪裏才好呢?

善淨院內 高木成華尊師回答

  平常數珠要放在哪裏才好呢?外出用的話,可以放在皮包裏嗎?


首先,稍微說明我們平常使用的數珠的意義。

數珠是佛道修行上不可欠缺的重要法器。一般來說,數珠是指將中間開孔的許多珠子,用線串成圓形的法器。以念佛時所用的珠子之意,又稱為「念珠」。法器是指遵循佛的法,在佛道修行與佛教儀式上使用的重要道具之意。

關於數珠的由來,總本山大石寺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六卷抄』中的『當家三衣抄』教示:

    「夫謂數珠者,乃引接下根,牽課修業之具也。」 (『六卷抄』 二二四頁)

又於其後,以數珠之起源的釋尊所說的木患子經為本,教示為誦念佛法僧三寶,也為淨化我們生命中迷惑的一○八種煩惱,而使用串以一○八顆珠子所做成的數珠。從「引接下根,牽課修業之具也」的教示中可以了解,即使不理解佛教,或是沒有確實實踐修行的人,為了使其能夠確實地修行,以接近成佛境界的重要法器,即是數珠。

日寬上人又於『當家三衣抄』中教示:

    「數珠不可須臾離身。故云『常自隨身』也。」 (『六卷抄』 二二五頁)

「常自隨身」是指誦念三寶時,必須經常將數珠帶在身邊之意,是教示數珠的重要性的詞語。參詣御本尊所在的寺院時,務必帶著自己的數珠前來寺院參詣,也可說是「常自隨身」的意義。

此外,日蓮正宗的數珠有其意義。圓形的珠子表示圓滿具足所有的妙法功德,左右最大的珠子(父珠、母珠)是表示父母、妙法、釋迦多寶、境智二法之意。一○八顆的小珠子,代表我們生命中的一○八種煩惱,其中四顆小珠粒是表示常樂我淨的四大菩薩之德。數珠掛在手指上合掌,表示遮蓋一○八種煩惱的意義,經過如此的修行,能將煩惱轉變為菩提,累積功德。

此外,珠穗顏色使用白色是大白法的意思,也是表示不受煩惱與邪宗邪義謗法毒害所污染的清淨。

關於數珠保管的疑問,不可隨便將數珠放在榻榻米或地板上,要放在念珠袋等當中慎重保管。家中若有佛壇,放在佛壇的抽屜或經桌的抽屜也可以。沒有佛壇的話,可以放在櫃子的高處。

日寬上人於『當家三衣抄』中教示:

    「當視數珠如佛。」(六卷抄 二二五頁)

如前所述,數珠是我們為了成佛所做的修行中,非常重要的法器。因此日寬上人教導,要將數珠視同佛般地重視,不可輕率對待。

請不要因為方便,就「一直放在皮包裏」或「一直放在摩托車的置物箱裏」,應確實認知其意義,慎重保管為要。

另外,我想外出時容易忘記的人也是有的,但請不要區分在家用或外出用,而是一致性,養成無論外出時或回到家時,必定面向御本尊(家中無御本尊的人,則面向東北方),手中確實掛著數珠題目三唱的習慣。

或許有人會覺得太繁瑣,但了解意義,並以正確的方法正確地修行,才是成佛的直道。今後也請務必認真參詣寺院,手上掛好數珠地努力於修行吧。

更多問答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