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御靈寶拂蟲大法會並列為本宗兩大法會的日蓮大聖人御大會,一O六年十一月二十、二十一日,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之下,嚴肅奉修。御大會是慶祝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於一二八二年十月十三日入滅,顯示滅不滅、三世常住之相的重要儀式。

此次,共有日本國內信徒三千四百餘名、海外二十五國和地區六百餘名代表,一同參詣此重要法會。台灣一百名法華講代表於前一日晚間八時,順利抵達總本山,入住總二坊,在花東布教所責任者關戶信具尊師為導師,進行晚勤行後,隨即盥洗熄燈就寢,以便迎接兩日的大法會。

二十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舉行海外信徒說明會,並唱題一小時。午餐後休息片刻,隨即整隊出發,參詣此行唯一一次的御開扉。各國隊伍皆以欣喜的心情,精神抖擻地大步前進,經過日本國內信徒的行列時,受到熱列的掌聲加油,互相揮手致意,場面溫馨。

晚間六時,參道兩旁篝火已燃起,信徒代表整隊靜候「御練式」的儀式。御法主上人的行列從大書院出發,經過客殿,在錫杖聲中,緩步朝著御影堂正面參道前進。此時行列暫停,仿效方便品中「三止三請」請佛說法的儀式,由六名助番僧配合著喚鐘,一一自御影堂疾奔至御法主上人前行禮,恭請進入御影堂說法。

御法主上人猊下登高座後,帶領讀經唱題,接著進行『壽量品』的說法。說法後,進行三三九度的儀式。這是日本自古以來的祝賀儀式,祝賀御本佛於末法出現、師弟本有常住,以及下種佛法的更加興隆。

緊湊的行事結束後,二十一日凌晨,參詣御大會的所有信徒,仍神采奕奕地前往客殿,參加由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的勤行眾會。接著,上午九時於御影堂奉修御正當會,在方便品、壽量品的讀經至「而說偈言」時,進行申狀奉讀。首先由八木總監捧讀日有上人申狀、御法主上人捧讀『立正安國論』,其他僧侶依序捧讀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日目上人、日道上人、日行上人之申狀,這是表現宗祖大聖人以及歷代上人向國主諫曉,誓願忍難弘通、廣宣流布成就的儀式。在繼續「自我偈」的讀經之後,儀式結束。下午一時舉行御拆花及布教演講之後,圓滿結束御大會。

在布教演講的同時,海外部針對海外信徒,舉行海外部長指導會。漆.海外部長期勉大家,帶著此次登山的功德與歡喜,回國後為了自己國家的廣布與建設和平的佛國土,向著廣布更進一步強而有力地精進。並提醒,二O二一年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佳節已迫在眉睫,我們享受著大聖人的廣大慈悲,必須向世界流布南無妙法蓮華經,使之久住於末法萬年的未來,為引導一切眾生成佛,努力精進。接著由台灣本興院信徒代表江麗蓉,代表全體與會的海外信徒發表決意,誓願大法弘通,廣宣流布。

指導會結束後,是自由活動時間,有的把握暖陽,在山內四處好好巡禮,有的則分享參加法會的心得及各自的信心體驗,有的則到山內賣店添購佛具。二十二日凌晨,參加完丑寅勤行並打掃宿坊後,於上午七時揮別總本山,行囊滿是法喜與折伏誓願成就的決意。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