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O八年十一月十九日,一百名台灣信徒代表懷著渴仰戀慕之心,前往總本山參加御大會登山,於是日晚間九時抵達總本山。

二十日,早勤行後用餐,隨即舉行說明會,共有二十四個國家地區、六O九名海外信徒,參加此次御大會登山。御會式是慶祝宗祖日蓮大聖人於弘安五年(一二八二年)十月十三日入滅,顯現滅不滅、三世常住之姿所舉行的儀式,與春季的拂蟲法會並列為本宗兩大法會。

今七百多年前,大聖人於武 州(東京)池上的右衛門大夫宗仲宅邸,在眾多弟子信徒的讀經唱題中安詳入滅。入滅的時刻為辰時,相當於現在的上午八時左右,當時大地震動,庭院中綻放非時節的櫻花。誠然是宇宙法界全體的生命,同為末法御本佛入滅感到惋惜的同時,又為滅而不滅的佛法獻上祝賀之意。

總本山的御會式為期兩天,包含十一月二十日的御逮夜與二十一日的御正當會。二十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內拜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向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入夜後,先進行「御練式」儀式。御法主上人猊下的行列,在錫杖擲地聲中,緩步前行至御影堂正面參道時,暫時停下,六名助番僧配合七、五、三的喚鐘,依序自御影堂奔向御法主上人前面後急停,恭敬行禮,這是弟子請求佛進入御影堂,登上高座說法的儀式。隨後,行列繞行至御影堂西側,自「裏向拜」進入堂內,而信徒則早已自「表向拜」入內靜候。

御法主上人進入御影堂後,於高座下方正面設置的上行座,面向北方入座。接著,以涌出品「右繞三帀」的法式、壽量品「三誡三請、重請重誡」的格式,嚴肅進行請佛登高座說法的儀式,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向御本尊深深行三拜三禮後,登上高座。在讀經唱題後,展開『壽量品』的甚深說法。

說法結束,稍作休息後,進行三三九度的儀式。三三九度是自古以來的慶祝儀式,祝賀御本佛於末法出現、師弟的本有常住,以及下種佛法的更加興隆。至此,御逮夜的行事告一段落。

二十一日的御正當會,由凌晨二時三十分的勤行眾會揭開序幕。

接著,上午九時於御影堂奉修御正當會,八木總監捧讀日有上人申狀、御法主日如上人捧讀『立正安國論』,接著,其他僧侶依序捧讀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日目上人、日道上人、日行上人的「申狀」。這是表示大聖人的佛法以折伏為重的儀式,經由在御寶前展現誓願忍難弘通的信心,象徵本因妙的廣宣流布必定成就。

於總二坊舉行的海外部長指導會中,漆畑海外部長勉勵與會者,將此次的功德與歡喜,回國後傳達給其他人。韓國首爾布教所信徒代表發表決意時表示,向著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予的二O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實現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目標,定不畏障魔,全力以赴。

下午的自由時間,許多信徒到九月二十日遷化的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墓前讀經唱題,盡報恩之忱。晚勤行、晚餐後,各國信徒分工合作打掃宿坊,展現十足的異體同心之姿。

二十二日,參加凌晨二時三十分的丑寅勤行,與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一同祈念全世界早日廣宣流布。回到宿坊,再一次清掃宿坊,準備下山。充滿信心能量的我們,誓願將此次登山獲得的功德與歡喜,化為行動,向著折伏弘教邁進。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