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舉辦一次的少年部登山,於七月二十日,由松山、桃園、小港機場,兵分四路出發,這是無數孩子們嚮往的人生啟航時刻,本興院內負責少年部的山根尊師,也一路陪著小朋友前往總本山大石寺。

二七八名兒童在正行院宮下主管、善淨院堀田主管、妙德寺濱崎住職、本興院內山根尊師、法秀院內近藤尊師,以及此次登山總責任者南台本部黃錦樹幹事、少年部長傅淑娟和家長們,一同呵護這群法華講未來人才。可別小看他們喲!其中不乏有多次登山經驗的小寶貝了。

當日晚間八時進入總本山。晚勤行、沐浴、入睡,養足體力準備接下來兩天的密集修行課程,拜謁渴仰戀慕的日蓮大聖人當體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二十一日六時起床,早餐後,七時三十分整隊前往客殿,與御法主上人一同唱題一小時,孩子們個個精神飽滿地認真唱題。在客殿前紀念攝影後,回到總二坊做早勤行,接著是本山行程說明。午餐後,出發參加御開扉。奉安堂內莊嚴的氛圍中,一排排寶藍色的椅子上,孩子們安靜等待,小小年紀就有如此的福運,相信在大御本尊的照覽下,能夠平安健康地成長。

御開扉後,分成兩組參觀本山境內的堂宇建築。跟隨著尊師們的腳步,直奔高聳的五重塔,聽尊師介紹十二角堂、多寶藏、法祥園、鐘樓、鼓樓、石之坊(常唱堂)、說法石,由於常唱堂的空間有限,因此,只有部分小朋友在此參加晚勤行,即使沒有父母陪伴在旁,小朋友的讀經唱題聲依然嘹亮,勤行後,也非常認真地聆聽住職山根一順尊師的法話指導。

二十二日凌晨的丑寅勤行,並沒有要求小朋友一定參加,不過,仍然有孩子起床,把握與御法主上人一起讀經唱題的珍貴機會。

上午九時的交流會,首先,頒發完成登山唱題表的獎勵,共有五十八位小朋友獲獎。接著是各寺院精心安排的演出,小朋友個個看得聚精會神。最後的異體同心拼圖遊戲,由各寺院小朋友三位一組地接力拼圖,快速拼出總本山各建築物的圖片,讓人驚歎孩子們手眼協調和優秀的記憶力。午餐後,參詣御開扉,之後前往寶物殿參觀。幾百個孩子的歡聲笑語,一時充滿行進隊伍中。晚餐後,收拾行囊、打掃宿坊,讓度過三晚的總二坊,恢復原本的整潔。

二十三日丑寅勤行後,登山行程接近尾聲,清晨迎接朝陽,心中默默向御本尊道謝,感謝登山行程平安順利,也和御本尊約定很快會再回來,因為這裏是生命的故鄉啊!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