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本山御靈寶拂蟲大法會依照慣例於四月六、七日兩天舉行,共有日本國內信徒三千六百餘名,以及來自海外二十四個國家地區的六百四十餘名代表參加。台灣一百名法華講代表於四月五日上午出發,晚間八時抵達總本山,展開緊湊的登山行程。

六日上午六時三十分早勤行,八時三十分舉行海外信徒說明會。十二時三十分,整隊出發前往御開扉,只見韓國女性信徒個個身著華麗傳統韓服,與參道兩旁的櫻花互相輝映,增添許多繽紛色彩。

下午一時三十分,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嚴肅讀經、唱題,在僧俗一同唱題聲中,御法主上人猊下登上須彌壇,小心翼翼地拂拭大御本尊並通風;儀式後,御法主上人猊下就大御本尊、最初佛、大聖人御靈骨賜予說法,完成御開扉。晚間六時三十分,於御影堂進行御書講,讀經、唱題後,御法主上人猊下以『撰時抄』進行甚深說法。海外信徒首日的行程,在說法結束後告一段落。

七日凌晨二時三十分,全體參加客殿的勤行眾會(丑寅勤行),深邃天際中,群星閃爍,相信黎明後將會是晴朗的好天氣。九時整,於客殿奉揭日蓮大聖人親筆的御本尊、第二祖日興上人以來的歷代上人書寫的御本尊,奉修御靈寶拂蟲之儀。

首先,御法主上人猊下由御寶藏中出來,總本山所嚴護收藏的宗祖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日目上人以來歷代上人的御靈寶、種種重寶的輪寶、鶴丸、龜甲紋式的三個長箱也隨後運到客殿。於參加者的唱題聲中,在總本山總代的會同下,打開長箱的封條,從輪寶的長箱中取出日蓮大聖人的御生骨,以及大聖人所持的祈雨三具足,安置在正面長几前的中央。繼續,隨著御法主上人猊下和八木總監的唱名,手帶白手套、口含樒葉的尊師,依序將日蓮大聖人親筆的八體御本尊,以及稱為「鏡之御影」的大聖人畫像、日興上人畫像,奉揭於內陣特別設置的御本尊奉掛柱上;又依序將第二祖日興上人至第九世日有上人書寫的御本尊,奉揭於外陣的特設柱上,並於外陣中央奉揭大石寺開創之際,日興上人授與第三祖日目上人的「座替御本尊」後,由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大導師下,讀經、唱題。在水島教學部長一一說明奉揭的御本尊後,於參加者的唱題聲中,將御本尊收回長箱,完成御靈寶拂蟲之儀。

接著,進行展示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以來歷代上人所寫的文書和信函等的御真翰披露之儀。在御法主上人猊下一一介紹、展示後,尊師們手持著這些珍貴重寶,走到信徒席中,讓信徒近距離拜見。最後,在唱題聲中,御靈寶、重寶再收回長箱,運回御寶藏,慎重收藏。以上兩個儀式,也透過同步轉播,讓在大講堂、中講堂的信徒觀看。兩日的御靈寶拂蟲大法會的所有盛大儀式,於上午十一時五十分圓滿完成。

下午一時三十分的海外部長指導會中,海外部長漆畑行雄尊師期勉信徒,回到各自的國家後,要更加努力信心修行,推動正法廣布。最後,由新加坡開妙院信徒代表發表決意。

八日凌晨的丑寅勤行後,各國信徒陸續下山,我們繼續留下來,展開第三天的登山行程。上午九時,大坊內細井信哲尊師針對御靈寶拂蟲大法會的意義,作深入的布教演講,表示這是徹底守護御本尊所進行的儀式,御本尊及御書都是書寫在和紙上,長年下來易受潮或被蟲蛀蝕,因此需要通風除蟲。並從「五一相對」上,詳細說明日興上人與五老僧之差異的根本,以及儀式中展示的重寶,讓我們更加清楚前兩天的各種見聞。布教演講後,趁著微雨暫停間,在黑門前合影,留下珍貴記錄。下午,珍惜第二次的御開扉,緊緊跟隨御法主上人猊下讀經、唱題,心中滿是感謝。雨後櫻花花瓣飄落一地,似在路面上鋪著粉紅的地毯,伴著我們一路回到宿坊。

九日丑寅勤行後,仔細打掃走道、階梯處處沾著花瓣的宿坊,準備清晨下山。在全體同心協力下,寢具間排列整齊、洗手間清掃乾淨、走道樓梯恢復潔淨,為此次登山做了美好的總結。揮別送行的尊師們,巴士漸漸駛離,默默道別總本山,請讓我們下次再來。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