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O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全台一O五位法華講員在本興院石橋主管的帶領下,前往總本山大石寺,展開為期七天的楓登山學習之旅。

二十五日上午,在宿坊聆聽大坊內箱上良規尊師,介紹此次楓登山的主題「日蓮大聖人佐渡流罪」。講述大聖人流放佐渡期間,著作了開顯人本尊之書的『開目抄』、阿佛房夫婦入信、與各宗僧侶的塚原問答,以及本間重連、最蓮房等的歸依。並講述塚原史跡及建立塚原跡碑的經過,深深感受到日蓮大聖人一生為了妙法忍難弘通的事蹟。激發出此次佐渡行一定要好好感受,確立信心第一、折伏第一的妙法生活。

午餐後,懷著報恩謝德的心前往奉安堂,拜謁大御本尊。結束後在照心庭前合影留念,接著到寶物殿參觀。

下午五時三十分於常燈坊晚勤行,芝主任致詞表示,海外有五十三個國家地區有日蓮正宗的信仰,但只有十三個國家地區有寺院和布教所,並介紹在場的六位斯里蘭卡信徒,表示自己後天要前往斯里蘭卡,有三百人等著受戒。另外,也放映澳洲總會的紀錄片,看到在沒有寺院、尊師的國家中,信徒展現出的笑容與熱情,以及為了妙法廣布的異體同心,真是令人感動。石橋主管也表示,二十多年前台灣和澳洲一樣沒有寺院,但因為御本尊的偉大,與信徒的異體同心才有今天。期勉斯里蘭卡信徒,要相信御本尊的偉大及異體同心的重要,趕快建立寺院,才能僧俗和合地朝向廣布邁進。

二十六日凌晨前往客殿參加丑寅勤行,跟隨御法主上人猊下祈念世界廣布大願成就。早餐後打掃宿坊,並於午後再次參加御開扉,誓願為廣宣流布更加精進。下午三時,全體帶著滿滿福德揮別總本山,繼續展開參訪、感恩的學習之旅。

二十七日上午參詣新潟縣柏崎市的一道寺,住職淺井行安尊師表示,寺院所在的柏崎,是大聖人從佐渡返回時下船的有緣之地。當時,大聖人從佐渡出發須等待順風,通常須等五十到一百天才能航行,而大聖人從佐渡到柏崎,因順風及晴天,僅三天就到了,真是不可思議。

從一道寺驅車前往新潟港搭船途中,行經當時日蓮大聖人著岸之地,在柏崎海邊有座橋,上面立著「日蓮大聖人著地」的水泥柱,可見當地緬懷大聖人的心意。接著,全體搭船,前往佐渡。

二十八日上午參詣妙護寺,住職高崎法湛尊師致詞時問大家,坐大渡輪來佐渡有沒有暈船?就算有萬分之一的辛苦,也要體驗大聖人當初來到佐渡的艱辛,希望在佐渡好好感受大聖人忍難弘通的意志,回台灣後,在主管、住職的指導下,邁向台灣廣布。石橋主管表示,佐渡是日蓮大聖人化導的特別重要之地,在當時謗法充滿的嚴苛環境下,大聖人總是信心滿滿地做廣布,在行動之年的年底來此參詣,是一生難忘的喜悅。

接著全體前往塚原遺跡,石橋主管帶領在佐渡塚原跡碑前讀經唱題,以為報恩。今天站在塚原三昧堂的遺跡上,遙想大聖人長達五個月艱難辛苦的尊容,無限感慨,誓願朝向台灣廣布不斷精進。

下午前往大聖人佐渡法難上岸地的松崎參觀,主管解說,原本大聖人要到真浦,因為風向的關係而來到此地。該處擺設著一艘小船,大小與當年大聖人所乘的船一樣,看見此船讓我們感受到,乘此船渡過波濤洶湧的日本海,其艱辛真是難以想像。

二十九日下午參詣福島縣須賀川市的滿願寺,住職殿原正充尊師表示,該寺為日尊師所建的三十六座寺院之一,十一月二十三日,才奉修了創立七一五年紀念法會。在滿願寺晚勤行,殿原住職與石橋主管為每位與會者進行御本尊頂戴儀式,信徒皆深受感動,胸中充滿法喜,誓願要更加精進佛道修行,為廣布邁進而努力。

七天的登山參詣寺院之旅轉眼即過,此行讓我們深刻體會,信心的實證別無其他,嚴護正法、正義就是現在。誓願今後透過言行的實踐,外護總本山和寺院,並燃起廣布的使命,展開大折伏,向著二O二一年命題達成前進。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