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第一次的初信者登山一行七十九人,在本興院石橋主管和善淨院內高木尊師的率領下,於六月三十日晚間八時,抵達總本山常燈坊,石橋主管帶領晚勤行後,沐浴熄燈就寢。接下來三天兩夜的行程,包括兩次御開扉和兩次丑寅勤行,參觀寶物殿和五重塔,並在六壺晚勤行,建立塔婆,為祖先做追善供養。

隔日上午八時,在總本山客殿參加廣布唱題會,御法主上人為大導師,與眾多僧俗一同唱題一小時,聆聽御法主上人的開示,在下半年的第一天,有此難得的機會,充滿希望的蘇生感油然而生。

晚間,在常燈坊本堂晚勤行後,由大坊內小.良雄尊師說法話,闡述「登山參詣的意義與功德」。登山的歷史追溯自大聖人在世時,日妙尼、阿佛房、四.金吾、南.時光等信徒,因為仰慕大聖人而不辭千里地前去參詣,大聖人也期盼著信徒的到來。拜見大御本尊等同拜見大聖人,大御本尊是全世界各寺院、各家庭御本尊的根源。接著解釋御開扉的意義,大御本尊原本放置在庫房,被嚴密守護著,由於歷代御法主上人的慈悲,對誠心前來參拜大御本尊的本宗僧俗,特別打開庫房的門,因此能夠參詣御開扉並非理所當然,而是非常珍貴的際遇。御法主上人為了登山信徒向大御本尊祈念,針對祈念的內容,尊師詳細說明罪障和功德,了解意義後,更加感謝大御本尊的慈悲。

二日上午,在常燈坊本堂唱題一小時,九時三十分進行感想分享交流會,資深信徒先分享第一次登山的感想,然後由首次登山的許先生敘述入信的經過,以及御開扉時的現證。原來,當御法主上人正在為參詣者祈念時,傳來嬰兒般純真的清晰題目聲,那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許太太的唱題聲,大御本尊的慈悲顯現功德,讓日益退化,面無表情、四肢僵直,語音模糊的身軀,重新唱出嘹亮的題目,並且微笑地在奉安堂前,抬起雙手比「YA」留影。介紹人游小姐則補充說明折伏的經過,許先生單純的信心,從參加地區活動和參詣寺院,醞釀出登山拜見大御本尊的渴仰戀慕,一念心牽出天時地利人和的一條線,折伏者願意陪同,支部主任願意擔任協助者,整合出支部的育成。總責任者桃園本部侯幹事依據實際需要與登山部長聯繫,做好行前準備,於是初信者登山順利出發,載滿功德地賦歸。

值得一提的是四位辛苦的本山服務人員,第一天登山部長就主動加入服務行列,叮嚀時間、整隊點名、沿路提醒安全和清洗浴堂,走進清貫洞,迎面而來的清涼意,是唯一舒適的驚喜。

歸途中,再度拿起登山手冊,回顧這四天三夜的行程,覺得規畫得很用心,首尾連貫、前後呼應,讓第一次參加登山的信徒,明白登山的意義,連結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觸動感想,體會御本尊的功德,回到地區與信徒分享,激勵信心。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