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五日,一百名參加除蟲登山的信徒代表出發,是日天氣晴朗,更聽說總本山已是櫻花滿開。抵達總本山前,本興院內近藤行輝尊師特別提醒,登山是為了向大御本尊報恩謝德,不要只是以賞櫻的心情前往。抵達總本山時,霧氣瀰漫,為總本山更添迷人氣息。放下行李,便在法宣院佐藤主管帶領下晚勤行,接著進行翌日登山行程說明。

六日清晨,海外信徒一同做早勤行。八時三十分是海外信徒說明會,接著進行廣布唱題會。下午一時許,前往參詣御開扉。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讀經唱題,在僧俗的唱題聲中,御法主上人莊嚴肅穆地進行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清理、通風的儀式,猊下先以奉書紙為大御本尊拂塵,接著輕搖摺扇通風。首次參加除蟲登山的信徒,見到御法主上人全心侍奉大御本尊時的背影,感動地流下眼淚,誓願也要努力侍奉家中的御本尊。

御開扉結束,回到總二坊晚勤行後,再次整隊出發,分別前往御影堂、客殿、大講堂,靜候日如上人猊下至御影堂進行御書講。入夜後御影堂四周燈火通明,隨著行列錫杖擲地的鏗鏘聲,信徒的心也沉澱下來,恭謹迎接即將開始的御書講。御法主上人進入堂宇,讀經唱題後,展開『開目抄』的說法。最後,期勉僧俗一致朝向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目標邁進。

七日凌晨二時三十分的勤行眾會,全體信徒與御法主上人一同祈念世界的廣宣流布。

上午八時,依券別前往客殿、大講堂,參加御靈寶拂蟲、御真翰披露之儀。九時整,在唱題聲中,先取出日蓮大聖人的御生骨及祈雨三具足,置於正面前机中央,接著,在御法主上人及藤本重役的高唱聲中,將日蓮大聖人親筆書寫的「師資傳授御本尊」等,以及日興上人、日目上人等歷代御法主上人的御本尊,一一展開掛於內陣及外陣的特設柱上;御法主上人為導師讀經唱題,水島教學部長說明奉揭的御本尊後,於唱題聲中,再依序奉收御本尊,完成御靈寶拂蟲之儀。

十一時進行御真翰披露。讀經唱題後,御法主上人猊下奉讀並展示『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身延山付囑書』等,接著介紹展示『芋一.御書』、『初穗御書』、『食物三德御書』,以及日興上人的『安國論問答』等,在眾多僧侶協助下,小心翼翼地進行通風。之後,靈寶、重寶再收回長箱中,圓滿完成一切盛儀。

下午一時三十分,於總二坊進行海外部長指導會,海外部長漆.行雄尊師期勉各國,使出全力展開大折伏戰,帶著信心的確信去做折伏,必能成功,必會發芽、開花、結果;自覺廣布的使命,努力起而行動,必能獲得豐碩的成果。最後,馬來西亞布教所信徒代表發表決意,誓願必將南無妙法蓮華經流布世界各地。至此,海外信徒的行程也全部結束,相信所有參加的人都收穫滿滿。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