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化伴隨失智症問題逐漸嚴重,然而多數人對於失智症的預防認知仍顯薄弱,誤判病情造成社會及家庭照護成本增加。有鑑於此,法秀院社福部於一月二十一日上午十時,舉行健康講座,主題為「如何面對失智症海嘯」,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失智症,並學習如何預防以及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此次邀請到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醫師,分享多年來治療及關懷患者家屬共同照護的經驗,讓講員們更加了解失智症。

徐醫師透過數字解析何謂失智症海嘯,據統計,台灣現今約有二十七萬名確診失智症的患者,更以每三秒新增一名病患的速度不斷攀升,造成至少約兩百七十萬人口的社會支出照護成本,且無法用藥物治療。其主要症狀為「記憶障礙」,有時也會出現情緒不穩定、個性改變等狀況。

研究顯示,最有效預防減緩失智症的方法,除了必須認知該症的病發警訊,並加以檢視預防外,照護者家屬更應以正向的態度對應,避免因負面情緒影響患者情緒。照護方式有共餐聊天、陪伴散步等方式,可有效增厚大腦皮層,訓練患者的空間辨識感及語言交談能力,進而減緩失智惡化的情況。徐醫師談笑風生的演說,配合案例介紹、影片分享與有獎問答,令參與講座的人如沐春風,互動相當熱絡。

講座尾聲,游基堅幹事感謝徐醫師精闢的演說,希望在場者將今日所學傳遞出去,讓更多人受惠。最後,長谷主管致贈紀念品給徐醫師,並合影留念。活動在溫馨的氣氛中,順利圓滿落幕。

更多社福公益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