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宗年度最重要行事的御會式,全台十座法城中的八座,於十月陸續舉行。妙行院及花東布教所則於十一月,配合各自的創立紀念法會時一併舉行。

御會式是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於弘安五年(一二八二年)十月十三日入滅,其入滅乃非滅之滅,是真正「常住此說法」的大導師,照耀末法萬年的黑暗,救濟濁惡的眾生。亦即,御會式是敬拜大聖人為永遠不滅之御本佛的慶祝儀式。

本興院於十月二十四日晚間六時、十月二十五日十時及下午一時,分別奉修御會式御逮夜及御會式御正當會。法會皆由石橋主管為導師,如儀捧讀『立正安國論』及歷代上人申狀後,對出仕奉修法會的主管、住職、在勤尊師致謝,並對能夠不受疫情的影響,以接近正常的情況舉行御會式,感到無比欣喜。

接著,由尊師做布教演講的說法。二十四日的御會式御逮夜中,法秀院內近藤成觀尊師以「相信自他之佛性」為題,強調必須過著以御本尊為中心的生活。並說明所謂的佛心,就是大慈悲心,勉勵大家,要以勤行、唱題、折伏的佛道修行讓佛心顯現,並以大聖人教示的,「人之成佛,即我之成佛。他人不成佛,我亦不成佛。」、「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這兩段御書,強調折伏的重要性。

二十五日上午的御會式御正當會,妙照院浦上良忍主管以「完成百日間唱題行吧」為題指出,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的疫情,在即將邁入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之際,我們正遭受魔的考驗,要更加確信御本尊,拂除障魔。若有鬆懈之心,魔得其機。主管並表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即使經歷挫折、痛苦,還是要以唱題為根本,推進廣布的步伐。期勉大家,抱著「打開一切的關鍵,在於唱題行」的決心,踴躍參加百日間唱題行。

下午場的御會式御正當會中,法宣院佐藤良善主管以「渴仰的信心」為題,發表布教演講。以「七寶乃聞、信、戒、定、進、捨、慚也。(中略)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乃具七寶之行者也。」的御書,說明信為七寶之一。信是指信心的信,意指聽聞之後,單純地信受正確的佛法,信仰佛法,首先要以耳朵來傾聽,由相信其內容而開始。以此勉勵,單純信受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必能獲得無上寶聚的大功德。

下午場的御會式結束後,緊接著進行晚勤行暨御拆花,只見御寶前一片粉紅花海,甚是美麗。今年的御拆花,是每一位參加的信徒都可以領取一枝櫻花帶回家,另外也替各本部保留二、三百枝,送給未能參與御拆花的信徒。

信徒們充滿法喜、小心翼翼地拿著櫻花,心中各自誓願,到明年御會式前要達成的折伏目標,待明年御會式,再堂堂正正地在御寶前,向御本尊報告誓願達成。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