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節分會,全國各寺院或於一月的春節勤行會時合併舉行,或於二月三日當日,或於當日前後擇日舉行。

善淨院是於二月二日晚間六時,與興師會合併舉行。在堀田主管為導師下,僧俗一同讀經唱題。在讀經中,主管一邊喊著「福在內」,一邊將豆子撒向御寶前,另外,數名信徒在高木尊師帶領下,將糖果撒向本堂,將福氣傳遞給所有前來參詣的信徒們。

之後,堀田主管指導,節分會是日本的傳統習俗之一,一般會說「鬼在外」、「福在內」,唯獨本宗只喊「福在內」,不喊「鬼在外」,這是因為不論是福還是鬼,兩者本來就是同時存在於自己的心中。鬼有守護法華經的善鬼,也有妨礙修行法華經的惡鬼,善鬼跟惡鬼表示出鬼的兩面性,同樣的,世間的事也有善與惡兩面,不能單方面捨棄任何一邊。如果只是因為不喜歡惡的作用而把惡鬼趕出去,那麼也會同時失去善的作用的善鬼,因此,本宗便以祈念成就佛道修行的意義為主要原則下,只說「福在內」。

法會完成後,主管與尊師也在門口將供奉於御寶前的炒豆及糖果發給信徒,讓所有前來參詣的信徒把福氣帶回家。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