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二日為大聖人遭逢龍口法難,發迹顯本的重要日子,全台各寺院皆於當月擇日舉行龍口法難會。法宣院於十二日晚間七時舉行,佐藤主管為導師,獻膳、讀經、唱題、拈香,如儀奉修,約有兩百八十人參詣法會。

龍口法難會又稱御難會,是對大聖人獻上報恩謝德之意的法會。讀經、唱題後,佐藤主管指導,日蓮大聖人為了弘揚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妙法,屢屢遭受到他宗的反對,甚至唆使執政者加以恐嚇、迫害。其中,文永八年(一二七一年)九月十二日丑時,大聖人被帶至龍口刑場行刑。到了寅時,諸天善神發揮守護的作用,天空出現發光物,使大聖人免於死難。從佛法的角度來看,大聖人的凡夫身於丑時褪去,在陰陽、生死時刻轉換間,本佛於寅時誕生。此即龍口法難所具有的「發迹顯本」的意義,「迹」係指暫時的姿態,「本」就是原本的姿態,大聖人於龍口法難顯現末法本佛的姿態,是由凡夫身轉變為本佛的關鍵時刻。

主管以「為人點燈, 我前亦明」的御金言指導,對佛做供養,自己也會有很大的福德;施予他人正法,也就是折伏,對自己也有很大幫助。即使無法以財物供養,也能夠做到「無財七施」,將此布施姿態用在折伏的化他行上,就是具體實踐折伏的方法。在具有重要意義的龍口法難會中,期勉信徒弘揚妙法,實踐折伏。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