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秋季彼岸會,除了花東布教所於御講日的晚勤行時舉行以外,其餘各寺院皆於九月九日,與御講法會一併奉修。妙照院是於當日下午二時舉行,將近二百五十位信徒齊聚一堂,虔誠參詣。

浦上主管帶領讀經唱題,在朗朗的唱題聲中,服務人員協助遞送香爐給信徒拈香。僧俗異口同聲奉唱報恩的題目,懇切為有緣的諸精靈追善回向,祈念故人的冥福。

主管於法話中指導,佛教中說示,我們生活的娑婆世界,充滿了痛苦與煩惱,是穢土的此岸。而乘坐大御本尊的大船,能渡過煩惱、業、苦的三途之河,到達彼岸的樂土。本宗強調以常盆、常彼岸的精神,精進佛道修行的重要,必須藉由信心修行得到即身成佛,然後把累積的功德,回向給祖先。期勉信徒,以「祖先不成佛,我不成佛」的強盛一念,做塔婆供養,並精進每天的勤行唱題,致力於折伏育成,以累積更多的功德善根。

接著進入本月份的御講主題。大聖人透過四金吾,將在佐渡著述的『開目抄』賜給全體門下弟子,再次鼓舞信心。為五大部御書之一。『開目抄』的「開目」,是打開無智的一切眾生之盲目的意思。這個月拜讀的是下卷的後半部分,列舉攝受、折伏的弘教方法。攝受先不破折對方的錯誤,以慢慢誘導的方式導正對方;折伏則是破折對方的邪義、邪見,使對方歸伏正法的化導方法。大聖人以教、機、時、國、教法流布之先後訓示,在邪智謗法多的末法時代,須以破邪顯正的折伏,弘通佛法。主管表示,東台本部信徒不斷增加,但即使是擁有廣宣流布崇高使命的正法組織團體,也會因謗法毒害的侵蝕而破裂。因此,必須徹底去除謗法,全體一同精進。主管並期許在御會式之前,達成今年度的折伏目標。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