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行院》(台中市)中台本部 幹事 林清政 / 副幹事 趙慧淑

以培養出來的組織力 鼓勵到每一個角落

不輸給疫情 現在唯有折伏

摘譯自『大白法』第一○二九號

妙行院是台灣十座寺院中第三個創建的,是台灣中部地區廣布開拓的法城。今年三月,迎接自前身的中台布教所創立算起的二十周年。

妙行院分五個支部活動著,所屬信徒育成新入信者確實參詣報恩御講,成為實踐折伏的講員,朝向三十周年、五十周年,努力讓每一個人理解外護寺院的重要性。

這次,訪問到從妙行院創立以前,就盡力於台灣中部廣布的台灣法華講中台本部幹事林清政,以及副幹事趙慧淑。



請先自我介紹。

林幹事(以下簡稱林):我是民國七十三年被堂姊妹折伏,全家入信。八十七年台灣法華講組織成立後,被任命為役員。今年七十九歲,已經做好終生服役的覺悟。

趙副幹事(以下簡稱趙):民國七十九年,繼先入信的先生後,接受授戒。目前擔任輔佐林幹事的副幹事一職。

林幹事長年活躍著,有留下特別的記憶嗎?

林:有太多奉公的回憶,特別是二○○二年宗旨建立七百五十年的奉安堂落慶大法會之際,蒙獲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賜予命題成就、二○○九年『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七萬五千名大結集總會大成功以及紀念登山之際,強烈感受到廣布前進的氣勢,是永遠忘不了的感動。

還有,那年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所賜,至二○一五年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以及二○二一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命題,一.五倍增的命題都順利達成。

明年的命題目標,也在今年二月順利達成,銘感五內。這是妙行院全體役員與講員異體同心努力的結果。異體同心並不容易,有不讓那麼做的考驗,也有魔的蠢動。期間,也有多次折伏進展不佳的辛苦時期,但是,不論什麼時候,總是考慮到人才的育成和下一代的育成,以唱題為根本,磨練信心。並且,傾聽支部主任們的聲音,在主管(佐藤信亮尊師)的指導和鼓勵下,活化組織,總算能夠達成每年的折伏目標。

趙副幹事輔佐林幹事,經過二十年,想必有種種的改變,和以前相比,覺得自己變了嗎?

趙:我以副幹事的立場,全力支持林幹事。同時,也努力做支部主任的堅強後盾,傾聽主任們的想法與意見。這是因為主管經常指導,「異體同心,萬事可成。」(御書 一三八九頁)當然,「同體異心,諸事不成。」(御書 一三八九頁),因此,我盡力做好溝通的橋樑。若是主任們在組織營運上面臨困難,就會和林幹事商量,報告主管,得到指導後,努力維持共識。這是僧俗和合、異體同心不可或缺的態度。

不過老實說,異體同心是非常大的課題。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相當困難。深感必須持著以不斷的唱題打破三障四魔的信心。

妙行院二十年來,都達成每年的折伏目標,但過程中有許多的狀況。幹事總是想著,怎樣能夠讓主任們以更好的信心姿態精進且活躍。

因此重要的是,絕對要比別人唱更多的題目。以此而獲賜佛智的事不勝枚舉,感覺和人溝通的能力提升了許多。衷心感謝御本尊賜予的功德。

三月,妙行院創立二十周年,非常恭喜。遺憾的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二十周年的法會也要延期。目前新冠肺炎在全世界蔓延著,情況嚴重。妙行院法華講如何因應?

林:妙行院準備於三月二十二日邀請海外部長等來賓僧侶,以及全台灣法華講員,奉修二十周年紀念法會,盛大慶祝,但因此次疫情而延期。

現在,妙行院遵照政府以及母體法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日蓮正宗基金會的方針,考慮到講員的健康與安全,參詣時採行配戴口罩、手部消毒、測量體溫、進出登記等。各地區的多人聚集活動暫停,御講等法會也限三十名以內的信徒代表參詣,並保持安全距離。

這正是考驗信心的時候。大聖人的教說是真實的,我認為,這是得到「不依照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信心,就沒有真正幸福」之確信的時刻。不過,也有輸給魔而遠離信心之人出現的情況。因此,結集組織的力量,以電話聯絡等,鼓勵眾人。

在這樣的情況下,也有人說「折伏做不到」,但正因為是每一個人都感到不安的時候,也是勸其「一起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得到御本尊守護」的絕佳機會,要大家更加努力折伏。

請教今後的抱負。

趙:今後也不忘以報恩感謝的心,一同努力廣布,務必達成每年的折伏目標,以回應御法主上人猊下的大恩。努力外護寺院,好好聽主管的指導,為更好的未來廣布不斷努力。

林:命題達成並更進一步充實內容是當然的,向外護寺院及台灣中部地區廣布邁進,帶更多在苦難中苟延殘喘的人們到妙行院。台灣法華講以異體同心的團結發展至今,其中,為了完成中部廣布的責任,今後在主管的指導之下,和中台本部的全體信徒,為了達成廣布的誓願,僧俗和合、異體同心地繼續努力下去。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