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淨院》(北投區)北台本部‧天母支部 劉國偵、黃秋紅 

以謙虛誠實的行動折伏、育成

不停地邀約參詣報恩御講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九三號

今年(二○一八年)四月蒙獲御法主上人猊下御親修,奉修山號院號公稱暨板御本尊入佛法會的善淨院,是台灣第十座寺院。所屬信徒以御親修的歡喜,目前正為了達成今年的折伏誓願目標而邁進。

善淨院位於台北市北部,其中的天母地區,過去曾有美軍駐紮,許多外籍人士住在這裏。該區擁有美國學校、歐洲學校和日僑學校,還有SOGO、高島屋、三越等在日本也頗負盛名的百貨公司。

這次訪問到支援天母支部的折伏、育成活動的劉國偵、黃秋紅夫婦。



天母支部  劉國偵、黃秋紅 夫婦

請教約二十年前接受授戒的契機為何。

黃:因為婆婆的身體狀況不佳,在法華講員折伏下,初次接觸到日蓮正宗。

劉:當時還沒有接受授戒,但是沒多久太太生下了二女兒,二女兒持續著整晚完全不睡的狀態,甚至只要誰稍微發出大一點的聲音,她就會哭鬧。雖然去附近的宮廟收驚,但完全沒有效果,此時法華講的人再度來訪,告訴我們日蓮正宗御本尊的偉大。並且當天就抱著女兒,向著大石寺的方向唱題。從那天起,女兒的狀況改善了,晚上也能睡得安穩。這件事讓我們強烈感受到御本尊與題目的偉大而入信,之後,一直抱著強盛的信念修行。

真的是很好的體驗。聽說你們入信以來,折伏了四十二位自己的家人和親戚。常聽到「折伏家人、親戚很困難」的說法,你們認為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劉:我們的親戚中,尤其是長輩們,有很多是虔誠信仰他宗的人。說到要注意的事,就是控制強硬的態度和講話方式。日蓮正宗既然是正法,就要以合乎禮節和常識的言行去做折伏。

黃:我則是找時間不斷去拜訪,花時間去做折伏。

從以前開始,除了親戚之外也折伏了許多人,聽說今年也已引導包含親戚在內的十一個人入信,兩位平常折伏朋友時,都做了些什麼?

劉:到長輩家拜訪時,考慮到禮貌,會帶一點伴手禮去。但是,會帶動到折伏的最大原因,可能是我們兩人的姿態。周圍的人會看到我們平常認真參詣寺院及活動的樣子,也看到退休前我們的工作一直很順利。我認為經由認真努力信行而得到的功德,就是折伏時的說服力。

黃:還有,平常保持謙虛真的很重要。不能用傲慢的態度,讓對方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

也就是說平常即以合乎禮節、常識的態度,建立和對方的信賴關係,以及更好的人際關係。和折伏同樣重要的是育成,在育成上,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劉:我太太的個性溫和穩重,能夠用柔和的態度與人相處,我想這對身邊的人帶來很大的影響。不管是對親戚或朋友都是如此。此外,平常也會提醒「要參加御逮夜及報恩御講」。特別會利用參詣御逮夜前的時間,邊吃飯邊談信心和各種話題。

黃:每個月會在我們家舉行唱題會,每次都會強調參詣御講的重要性。

劉:也想讓最近入信的人,儘可能配合時間,參詣御逮夜和御講。

看到兩位平常的姿態更具說服力,也會有想要一起努力的心情吧!最後,請教兩位今後的決意。

劉:從小就入信的女兒和兒子,今年開始幫忙翻譯部和少年部的工作,法統相續雖然一點一點地進行,也出現了成果。希望全家能這樣一直持續著踏實的信心,為了達成命題,全家一起精進。

今天非常感謝兩位,今後也務必一起努力。

劉、黃:一起加油!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