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德寺》(苗栗縣) 竹苗本部青年部副部長 楊雅文

身為青年部副部長、父母,要做信行的模範

真實感受到法統相續的重要並行動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八三號

妙德寺有三千名以上的所屬信徒,分布在台灣西北部的新竹縣和苗栗縣,為折伏而努力著。

這次訪問到妙德寺的青年部副部長楊雅文。



請教妳入信的經過和動機。

我家是家庭信仰,不過以前是屬於以台灣民間信仰為依據的團體,接受授戒入信是在五年前。入信之後,親身感受到妙法的功德,加深了對御本尊的確信。

以前所屬的團體,全盛時期約有四百人參加該團體的法會。該團體沒有僧侶,是一位老先生在自己出資的據點,進行法會和佛法研修。自己扮演著僧侶角色的老人過世後,該團體的人數愈來愈少。不只人數減少,還有人生病、家庭瓦解等問題一一發生。

目睹這些現證,我對屬於該團體感到害怕。另外,該團體的第二代負責人隨著時間經過,開始做一些奇怪的事。印象最深的是,某次凌晨兩點,該團體在據點焚燒玩具,進行號稱是供養水子玩具的儀式。當時,人在一旁的表弟,突然出現不停哭鬧的不尋常行為。

之後,我們決定離開該團體,最後終於能夠歸依日蓮正宗。透過這個體驗,確信錯誤的信仰不僅得不到幸福,還會變得不幸。

請教身為青年部副部長的決意及配合方式。

台灣法華講役員的任期為兩年。接受青年部的役職時,深感是御本尊賜予的好機會,重新出發。

由於青年部講員大多忙於學業和工作,花在參與青年部活動的時間很少。我剛開始擔任副部長時,不太認識青年部的講員,真的是從零開始。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學習寺院的重要性以及法華講組織的架構,也努力和地區內的前輩們建立信賴關係。

身為母親,在法統相續上做了什麼努力?

我曾經認為「法統相續有那麼重要嗎」、「不用那麼急也可以吧」。然而,在協助講員告別式的過程中,我自己找到了這些問題的答案。

我最近也參加了自己爺爺的告別式,從遺族的立場還有他人的葬儀等,完全不同的立場去思考法統相續的重要性,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經驗。

特別是和往生者離別時,感受到人的一生不管多富有、多貧窮,臨終時什麼都帶不走,唯一能帶走的,就是得自於御本尊的福德。透過葬禮,讓我感受到御本尊的大慈大悲。

還有,參加治喪會議時,會聽到遺族中沒有信心的兄弟姐妹們,爭論要用哪種宗教的葬儀式。雖然每一個人都希望用最好的方式送至親一程,然而信仰錯誤宗教的人,並不了解什麼才是最好的方式。每當聽到這樣的事情,都再次感受到法統相續的重要。

我現在努力讓自己的女兒參詣寺院,也認為父母的信心對孩子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站在父母親的立場上,努力培育孩子正確的信仰心。

請教妳今後的抱負。

妙德寺的青年部還未臻成熟,不過,為了必定達成每年的折伏誓願目標,確實實踐家庭訪問和電話聯絡等,每一位役員都能夠累積信心的體驗,努力去實踐快樂又充實的信心。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