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開妙院

克服全球大流行的障魔

成長為知恩報恩的青年

摘譯自『大白法』2020年4月16日號

新加坡是東南亞面積最小的國家,國土只比東京二十三區大一點。但是,以觀光業、金融貿易業及運輸業的轉運中心點,高度發展為世界領先的城市之一。尤其是創造無限可能的年輕人,是這個國家發展的原動力。

開妙院年輕人的活動相當活躍,青年部是講中發展的重要羽翼。

這次,訪問到青年部長楊永森先生。




請先自我介紹。

我是一九八八年,十歲時和媽媽一起入信。兩年後的一九九○年四月,一家五口全部入信,之後三十年來,一家和樂努力認真信仰。

去年四月,奉命擔任青年部長役職,現在,正與青年部夥伴們一同努力信心。

開妙院青年部員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呢?

一般而言,新加坡的年輕人對幸福的現況,很少會真心感謝。因為國家富裕,大部分的人民生活安定,自幼在豐衣足食的環境下成長。

開妙院的青年部員也不例外。加上很多是出生在妙法家庭,受到父母累積之功德的恩惠,過著沒什麼困難的日子。因此,我們會認為,現在的生活是理所當然的,無法感謝所有的一切。

所以,我與其他的青年部員共同決意,認真學習對御本尊的報恩感謝,以及四恩的重要。

青年部的目標是什麼?

青年部是肩負講中未來的重要一環,因此,考慮更加強固確立每一個人的信心。

首先,必須讓青年部員感受到信心的歡喜。就像主管加藤信學尊師時常教導的,希望透過每天的信心修行, 確信日蓮大聖人教義的功德, 再以此功德與親身體驗,讓信心倍增。

另外,若沒有互相支持的夥伴,信心不容易持續。我們努力透過青年部的活動,不僅只是學習佛法的知識,還必須找到互相協助的好夥伴。

請說明具體的活動內容。

我們努力做好定期的家庭訪問,一同勤行,透過對話,建立信賴關係。也積極邀約參加每個月的報恩御講、廣布唱題會,以及青年部會。

我剛奉命擔任青年部長時,參加青年部會的人不多,但慢慢開始有了成果,現在,在很多人的參加下舉行。尤其是一年一度的青年部研修會,去年開始,參加的人增加,比往年更盛大地舉行。

還有,分配寺院勤行和各場法會時打太鼓人員及清理人員,以及負責寺報編輯等任務的人。以如此的方式,鼓勵透過身供養,來支持寺院的活動。

並且,身為日蓮大聖人的弟子,為了報答國恩,寺院主辦的捐血活動、建國紀念日的舞蹈表演、淨灘活動等,以信心為根本回饋社會,同時也更加磨練各自的信心。

最後,請談談近況。

新加坡政府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警戒範圍,調升為橘色警戒(由上數來第二位),為了抑制群聚感染的風險,大型集會都隨之順延。

開妙院也從二月開始,停止一切的活動行事。

我們青年部目前過著不能參加各項行事和唱題會的日子, 深深感受到寺院和僧侶的存在,有多麼重要。不是天生就該有的環境,卻認為是理所當然,對自己身處狀況沒什麼感謝心的青年部員,藉此危機, 重新審視自己的信心修行,是一新信心的難得機會。

依照大聖人的教義,我將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視為為了證明日蓮正宗才是真實佛法的障魔,同時也是自己罪障消滅的機會。

確信如果能夠更加鞏固自己的信心,必能完成朝向明年的大折伏戰,心情暢快地迎接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

(現在,新加坡在政府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下,禁止參詣寺院,各家庭也禁止家族成員以外的集會。在這種狀況下,開妙院信徒依舊配合寺院勤行及唱題的時間,各自努力勤行和唱題,祈念疫情早日平息。)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