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法清寺

妙願寺創立二十周年 個人和組織皆成長

朝向真正的僧俗一致、異體同心

摘譯自『大白法』第一○二一號

跨越赤道的印尼,是在東西寬五千公里、南北長一千九百公里的國土中,由大大小小一萬三千個以上的島嶼所構成。這次,訪問到長年在印尼中心的爪哇島東部第二大都市泗水,努力信心的婦人部梅琳達‧譚德嘉女士。




請教您剛開始信心時的情況。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夫婦兩人一同入信。原本家人及親戚都有遺傳性、容易感到壓力的體質,在這種痛苦的情況下被折伏,了解到必須「從源頭根治」。在希望不要再持續此痛苦,也不要遺傳給下一代的心情下,開始信心。

當時,印尼的日蓮正宗屬於草創時期,是必須巡迴都市、街區、村落去做折伏的時代。身處幸福環境的人非常少,所以很多被折伏的人都開始認真信心。

這三十年來,您如何持續信心?

入信當初,在泗水地區活動著。接著,負責巡迴爪哇東部的村落,做折伏和鼓勵,並且參加每個月在雅加達舉行的聚會,學習不為我利、我欲,是為了他人的幸福而活動,結果,自己的煩惱變得微不足道。

更加挺身於廣宣流布大願的先生和我,在疏於照顧家庭的活動中,家庭內發生不愉快的事,以此為機,檢討家庭內的信心,學習到保持平衡、自他共進的重要性。

以前的許多課題眼看已解決但又頻頻出現,令人苦惱不已,即使如此,也得靠信心解決才能夠成長。隨著組織的擴大,責任也就更大,以什麼樣的行動去完成任務,如何去守護家庭,真令我苦惱。聽從海外部派遣來訪的尊師指導,學習御本尊的慈悲,學習御書,讓我和先生能夠繼續努力下去。

聽說今年也多次拜訪村落,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折伏嗎?

多次感受到在廣大的印尼,不只是部分、局部的幸福,做好全面、普遍性的廣布更為重要。我從一九八八年開始,參與地區的家訪。特別是從爪哇中部到東部的山間,一次的巡迴折伏,大約花七天的時間,直到各地區有據點或會館成立,每年都是如此育成入信者。回想當時的據點相當少,在沒有飯店的地方,投宿信徒家潮濕的泥地或儲藏室,或牛舍的屋簷下。沒有衛浴設備,因此得在冰冷的河中洗澡。

之後,茂物的會館於一九九九年升格為妙願寺布教所。

中野道賢尊師就任後,教導我們折伏及廣布的重要性。更高興的是,能夠直接學習日蓮大聖人的事蹟、御書,以及教學。尤其是登山,雖然以前就知道登山很重要,但是無法真正理解。經過尊師直接指導,才理解為何必須登山。

仍清楚記得在安置有常住御本尊的寺院,住職為導師下的勤行、唱題行,格外美好的感受。

在僧侶為了授戒來訪的一九八○年代,以及從一九九四年開始每年的御會式來訪,到寺院成立為止,不了解「僧俗一致、異體同心」的真正意義,現在終於明白其道理。

二○○五年,妙願寺從布教所升格為寺院,並在雅加達成立了法清寺。

法清寺建立已經十四年了。新舊住職每日對我們做正確的信心指導,直到清楚明白為止,自覺以確信信仰正確的日蓮正宗的自豪。

幹部與責任者每年必定登山一次。從新入信者到年長者、青年部也都理解登山的重要,充滿率先參加的氣氛,因此每年登山的人數不斷增加。

每個月多次從泗水前來法清寺參加勤行、唱題,與其他信徒一同共享時間的心情也增強,如果每位信徒都有這樣的心意,信心可望更加成長。

去年,妙願寺創立二十周年。

前年開始,在住職指導下開始做準備。為了法會和總會的順利,每週都在法清寺舉行祈念唱題會,無法前來的人,也在泗水地區開始唱題會,產生好的連鎖反應。感覺到個人和組織也都不知不覺地日益茁壯。

法會當天,雖已進入雨季,但是天公作美,有從國內外前來的眾多僧侶參加,也有大約二千八百名信徒代表共襄盛舉。隔天,移至總會會場,圓滿成功地奉修三個組織首次一同舉行的紀念總會,大歡喜地落幕。至今,信徒們還是意猶未盡地談論此盛事。

最後,請談談今後的目標與展望。

有寺院的話,住職會做報恩御講,也就能夠直接接受指導。經常祈念泗水也能夠建立寺院。很羨慕住在法清寺附近的信徒,能適時地接受指導。偶爾也會聯絡雅加達的朋友,聽他接受了什麼樣的指導。早日在泗水建立寺院,是大家的願望。

相信全國各地的信徒都有同樣的願望。訪問過的蘇門答臘島,和其他的島嶼城市或是村落,希望早日建立寺院,拜聽由住職教導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接受信心指導的聲音不斷,可知想接受僧侶指導的熱切期望。

要很貼切地說明有點困難,但是能夠感受到現在信徒敬拜御本尊的姿態,已有很大的改變。渴仰總本山,熱切盼望拜見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更加追求與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相連的純淨信心。

這次,以妙願寺創立二十周年為契機,確立僧俗一致,即使在沒有據點的地區,仍然以異體同心的廣布主角前進著。折伏、育成的推進,以實現全家信仰御本尊為目標,排除怠慢,日日以信心思考各種事物,在住職指導之下,不停下腳步地向前邁進。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