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方法

正行院 桃園本部‧南桃一支部 徐淑環


二○二○年的新型冠狀病毒,將會在歷史上寫下深刻的一頁,這個讓多數人覺得很不好過的一年,對我而言,卻是再次宿命轉換、信心倍增的一年。

入信機緣

我在單親家庭長大,雖然有爸媽,但他們沒有婚姻之實,因此,從小媽媽就期望我能擁有名正言順的婚姻,不要走上和她一樣的命運。二十九歲時的我,正處花樣年華,但也近三十拉警報的年紀,那時感情沒有著落、工作不穩定,加上親人重病,對未來充滿疑惑與徬徨。

高中同學陳思吟折伏我入信。看到她在幸福的家庭中成長,也看到他們家族相處和諧,令我心生嚮往,感受到一個正確的宗教信仰,不只是個人心靈的淨化,更是家庭幸福,甚至是家族興旺的累積。於是我在九十四年十一月接受授戒。

不可思議的初信功德——宿命轉換

剛開始入信時,只是斷斷續續地唱題,參詣寺院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但我遵守授戒時的誓言,捨棄爾前信仰,授戒之後便不再參與宮廟等他宗信仰活動,以前覺得不拜會心不安的,都改成到寺院參詣。正宗的信仰沒有那麼多忌諱,讓我感覺人生輕盈,不再綁手綁腳。

九十六年母親因病過世,用本宗告別式,每一個七日忌、周年忌等,都到寺院參詣做塔婆供養。母親只有我一個女兒,而本宗告別式也沒有需要兒子「捧斗」的問題,是最適合的儀式。為母親到寺院做完七七日忌之後,在九月一日下附御本尊並學會經本。

九十八年四月,思吟的媽媽鼓勵我和外婆,一起參加「立宗七百五十年紀念總登山」,當時不懂登山的意義,抱著出國走走的心情參加。在本山期間,對於來自各國為數眾多的信徒,每個人笑容滿面,不覺得人多煩雜和排隊辛苦而感到震撼;同團中有對夫妻帶著可愛的小女孩參加,心想,「如果以後生的小孩有這麼可愛,該有多好。」

登山回來後,人生有了很大的轉變。工作轉調到公司核心部門擔任業務,並在同年十二月,於正行院舉辨結婚式,隔年生下兒子,一○○年新居落成入佛式,一○一年,可愛的小女兒出生。

初信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雖然什麼都不懂,只是單純地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命運竟有這麼大的轉變。日蓮大聖人在『四信五品抄』中教示:「問云,不知其義之人,唯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具解義之功德否。答云,小兒含乳雖不知其味,自然益身。耆婆之妙藥,誰能辨而服之。水雖無心能滅火,火能燒物,豈有覺乎。」

下種、折伏、擔任役職——宿命再次轉換

從此,我每年都會去登山,每次的登山都很感動。考量時間和金錢,每年只出國一次,而一年唯一的出國行,我堅持全家先到日本登山,之後再安排其他景點。這個時期的我,雖然每年登山,但還沒有落實早晚勤行和參詣寺院,直到一○二年家人生病。

為了家人,開始認真做早晚勤行、努力下種、折伏、參詣寺院和做御供養,很快度過那次的難關。有了這個經歷,我開始試著過「將佛法擺在第一」的生活方式,認真參詣寺院聽聞主管法話,訂下「每週至少下種三個人」的目標,我下種過很多人,親戚、朋友、同學、同事、總經理、路邊尼姑,也帶不少人到寺院,雖然沒有折伏成功,但仍持續在做。會講的佛法很少,但只要一有機會,我都跟別人說「南無妙法蓮華經」。『諸法實相抄』中教示:「縱一文一句,亦當為人言語。」

一○六年,前往高中同學媽媽靈前致意的路上,被一輛大貨車從駕駛座攔腰撞上,情急之下油門當煞車踩,我的車子被卡在貨車和牆中間動彈不得,回過神後,聽到奇怪的聲音,才發現腳還深踩著油門,便趕緊放掉。車子被卡住的力道剛剛好,如果卡得太深我會受傷,力道小的話,車子會衝出去。以油門踩到底的衝力,真不敢想像會衝到哪裏,如何才會停下來。車子毀了大半,我卻只有手指被玻璃碎片刺傷破皮,非常感謝御本尊。此後,我更堅定「以佛法為第一」的生活方式,也在這一年終於折伏了家人以外的人,並學習結合信徒的力量做團體折伏。

隔年二月,大樓一樓的店面失火,起火點在我家正下方,興起了提前換屋的念頭。一○八年接下役職,同時也在找房子,以祈念家裏成為佛道修行的場所,作為唱題會、讀書會的聚點為目標,最後,以低於市價購得空間、格局、地段、地緣都超乎理想的房子。順利在今年一月疫情爆發前進行遷座式,當天天氣寒冷,有四十五位親友和信徒參加,非常感動。

遇到車禍換車、遇到火災換房,每一次的困難,正是一次宿命轉換的機會,深感平時的信心累積多麼重要。日蓮大聖人於『兵衛志殿御返事』中教示:「潮退潮滿,月出月沒,夏與秋,冬與春,必有相違之事。凡夫之成佛亦如是,必出現三障四魔之障,賢者悅,遇者退,此也。」

持續累積不退轉的信心

正確的宗教信仰讓我的家庭和樂、工作穩定、孩子健康懂事、先生體貼溫暖、婆媳姑嫂相處愉快,生活幸福安穩,獲得現當二世的幸福境涯。

今年十二月,即將迎接特別御形木御本尊,這是家中也是地區重要的喜事,深感自身折伏使命,即使每天必須上班和照顧小孩,能做佛事的時間有限,仍珍惜並盡力做好每一件事,做好佛道修行,把生活上的事情交給御本尊,是事半功倍最好的方法。

現在,正是朝向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之際,本宗僧俗一致朝著命題目標努力,而難得的「百日間唱題行」,我也絕對不缺席。期許自己持續遵循宮下主管的教導,配合主任及地區長參與鼓勵信徒,做好役職、折伏育成的報恩行,以水的信心持續累積佛道修行。『上野殿御返事』中教示:「蓋今之時,信法華經者,或有如火信之者,亦或有如水信之者。聽聞之時雖如火猛燃,遠則起捨心。如水者,即經常不退之信也。」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