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開始踏入社會 也致力於後輩的育成

以一切為資糧 誓願信行

摘譯自『大白法』第一○二六號

廣說寺支部 小財笑可


(一月二十六日於東京第二地方部總會)

我在支部中擔任中高部主任。今天,要分享在升學、就業上體驗到的功德。

我出生於信仰日蓮正宗的家庭,雖然從小母親就帶我參詣寺院,但實際感受到信心的重要性,是在克服高中入學考試的障礙時。

從小學開始,就希望將來進入與農業相關的高中就讀。但是,以當時的成績來說,想錄取第一志願很難,補習班的老師也反對,連班導師也建議我報名東京都內排名最低的學校。

但是,我沒有改變申請的學校。國三時的一月,先參加了推薦甄試,但可能是一直疏於做早晚勤行的關係,而沒有錄取。

升學關卡體驗到的功德

覺得一直這樣不行,於是轉換心情出發,在距離二月一般入學考試的三週前,訂下時間,和母親一起認真勤行、唱題。結果,一天天產生「能錄取」的自信,面對考試的姿態也改變,讀書也跟著有進展。

筆試當天,超出預期地快速交卷。放榜當天,看到自己准考證號碼的瞬間,眼眶充滿眼淚。我的錄取,讓朋友、學校和補習班的老師都嚇了一大跳。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御本尊功德的偉大。

如同日蓮大聖人教示的:

「無法越一丈之壕者,豈可越十丈二十丈之壕乎。」(御書 一○五八頁)

不斷累積小小的努力,就能達成大目標。

得以進入第一志願的我,不只參詣寺院行事,也積極參加唱題行。學業成績也從原來班上的倒數,進步到前三名。並且,去年就職考試的結果,得到了雖然是難關,卻是夢寐以求的東京都立農業高校實習助理的職務。

實習助理的工作就是輔佐教師,做實習準備和設施管理,屬於教員的一種。對高中畢業後,想進入一般企業就職而茫然的我,班導師所給的建議,就是都立高校的實習助理。因此決心以實習助理為目標。通常,考試是在十二月舉行,是否錄取要到隔年的一月才公布。如果沒有錄取的話,其他的選項很少,負責就業諮詢的老師,也沒給出令人滿意的答覆。突然,例年在十二月舉行的考試,在我應試那年,變更到九月。決心更加堅定的我,以信心為中心的生活來面對考試。

順利錄取,加深確信

考試內容有論文、面試、與食品相關的素養問題,是大學生和社會人士都可以報考的窄門。早晚我都找時間到寺院唱題,暑假中也每天到學校報到。

然後,直到考試當天,我寫了四十篇的論文,接受了三十次以上的面試練習,靠著不斷累積的唱題,我一點也不緊張。我申請的食品分類有八位考生,考試的主題是已準備好的內容,面試也都是練習過的問題。面試時,能大聲回答並自然展現笑容,而順利考完試。到放榜前的一個月期間,仍舊努力唱題,對沒有遺憾地完成考試一事,向御本尊致上感謝之意。

而在廣說寺御會式的前一天,十月十九日,收到了錄取通知。

母親也常以日蓮大聖人「冬必為春」(御書 八三二頁)的御金言鼓勵我,我又累積到一個很大的功德體驗。

這次的錄取,都靠老師成為諸天善神給我支持,還有講中信徒們以「會幫你祈念」給予的溫暖鼓勵。再次感謝身邊所有的人,以我個人的力量難以克服的事,確信是靠著御本尊的力量才得以克服。

去年發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祖父過世。

祖父雖然很固執,但因疼愛孫子,對我特別和藹,是我最喜歡的人。去年八月,祖父所住的養老院傳來病危通知,震驚不已的我,想到再也見不到面,眼淚就不停地流下。

為了最喜歡的祖父祈念、唱題的每一天

於是母親說,「唱題直到找到願意接收的醫院為止。」我也加入一起唱題。之後,醫院的醫生告訴我們,「隨時都會死亡。」是肝門靜脈積氣的罕見疾病,而且因為已經九十四歲高齡,無法動手術。進入加護病房的祖父,帶著氧氣罩,意識模糊。

向住職(阿部正教尊師)報告祖父的病情,提出疾病痊癒的祈念時,住職將御秘符交給我們。服下御秘符的祖父,隔天就不需要氧氣罩,也能順利排尿,恢復到對呼叫有反應的狀況,於是移到一般病房。

我持續往返寺院、學校和醫院,母親也祈願祖父能多活一天也好地每天努力做折伏。幾天後,祖父恢復到可以清楚說話,醫師告知肝臟的積氣全部消失,表示,「以這個年齡來說真是奇蹟。」祖父雖然有末期的攝護腺癌,但身體狀況很好,一次也沒喊痛。

臨終安詳之相

祖父於九月時在醫院度過九十五歲的生日後,隔月體力便開始下降。我和母親將數珠掛在祖父手上,一邊在他耳邊唱題,一邊告訴他,「日蓮大聖人坐著大白牛車來接您了,請放心。」十月二十八日,接到醫院通知趕到醫院後,祖父便過世了。馬上和母親一起讀經、唱題,祖父的臉色也變好。十一月一日的告別式,祖父半眼半口開啟,出棺、火葬時,嘴角上揚像是在微笑。如同大聖人教示的:

「於臨終色變為白色。又輕如鵝毛,軟如兜羅綿。」(御書 一二九○頁)

臉的皮膚很白,宛如成佛之相。祖父得以延壽,讓我可以告訴他錄取了實習助理的事,真的是太好了。

去年,父母都達成了折伏,我也帶朋友到寺院。回顧過去,真的是最深刻感受到御本尊的功德、不可思議力量的一年。我要以此確信努力於信心,並將功德體驗告訴周圍的人。

誓言實踐青年的信行

最後,要分享支部活動的事。

去年二月,我接受擔任廣說寺支部的中高部主任。為了讓更多的國高中生來寺院參詣,收集同世代人的功德體驗,進行簡介製作。這是因為我六年中參加了總本山舉行的「法華講中等部、高等部合宿」活動,得到很大的成長,也希望大家都能擁有同樣的體驗。

另外,今年春天開始,我為了成為總本山服務人員,和支部的人一起登記申請。以中高等部合宿的服務人員的身分,積極奉公。

春天開始成為社會新鮮人,生活環境會有很大的變化,但不忘「信心即生活」,確實接受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住職的指導,朝向明年的大慶事,積極努力地下種、折伏。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