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住職一體的講頭、講中同心唱題,成就折伏

異體同心努力的喜悅

摘譯自『大白法』第一○二三號

法惠寺支部 村上美加


(一月二十六日於福岡西地方部總會)

對強迫捐款有疑問而脫會

我是於一九六○年代與某團體結緣,和母親一起入信日蓮正宗。到中學為止都有參加座談會,但之後就與某團體保持距離。

當時,某團體婦人部員來訪,以「就算借錢也要資助廣布基金」為由,強迫捐款。媽媽和家人對這個說法感到疑問,於是在一九九三年九月二十四日,離開某團體,欣然加入法華講。不過,雖然加入了法華講,卻一直無法參詣寺院。

一家人一同信心再出發

一九九九年七月,前住職秋山堅榮尊師因為巡迴讀經(盂蘭盆時,僧侶到各信徒家讀經),特別來到我家,對家人說,「不能再一直這樣下去了。」

那段時間,我有些心理上的問題,去精神科就醫。診斷出我有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醫生說,「藥物只能治療表面,問題根本的心無藥可醫。」於是,全家人都回到初心,重新開始日蓮正宗的信心。然後參詣寺院,懺悔過去的事,決心從頭開始努力。

參加寺院的行事,跟著當時的女子部長北村(舊姓土山)亞紀子一起信心活動,讓我了解到信心的歡喜。同時,也和對我來說是信心模範的母親,一起跟老家附近、母親的朋友談信心的話題。

在這樣的活動中,二○一二年七月,認識了現在的先生。

趁著結婚折伏先生

「希望一起信仰日蓮正宗。」折伏先生時,他卻回說,「雖然不反對妳的信仰,但在我能接受以前是不會入信的。」幾個月後,先生有機會在寺院和住職碰面,面對住職的折伏,他回答,「我試試看。」就接受了授戒。

之後,在結婚前,一起參詣寺院,一起唱題,感受到一起學習日蓮大聖人佛法的歡喜,不鬆懈地朝著同一個方向同心努力。

然後,便開始了和母親及先生三人一起的活動,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舉行了結婚式。

一家三口努力當中,母親罹癌

二○一三年,母親發現罹患胰臟癌,被告知已經是末期了。這是對我們一家信心的考驗,於是全家一起唱題,持續家訪講員家。醫院的就診單上有信仰一欄,我們填上「日蓮正宗法華講」,也告訴醫生,要用信心克服病苦。住職幫我們向總本山申請了御秘符。

之後,母親在久留米大學醫療中心接受了長達十六小時的大手術。手術期間,除了我們一家以外,支部的講員,特別是婦人部的講員,也為我們唱題祈念。主治醫生表示,「有沒有體力是關鍵。」手術後,精神一天天恢復,出院後,為了加強體力而散步,並將自己的體驗,告訴在路上遇到的人,折伏他們。

寺院方面,也去參詣報恩御講和讀經日等的行事。然而,二○一五年,母親又因大動脈剝離被緊急送到久留米大學醫院。院方表示,只有百分之一的存活率,但還是接受了手術。手術進行了十小時,一週後就能夠進食,快速恢復,連主治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

之後,雖然持續和病魔奮戰,但在御本尊的功德下,能以平常心生活,讓先生和我能夠快樂地參加活動。

銘記母親的信心

二○一八年五月,母親在濟生會大牟田醫院住院。母親和我折伏在那裏認識的同病房的坂井女士,先生和我也會向來探望她的女兒,談日蓮正宗信心的事。

那一年,母親過世,住職指導因為母親過世而悲傷的我,持續母親教給我們的信心,就是最大的追善供養與報恩,因此我只要有時間,就會和先生到寺院唱題。

二○一八年十二月七日,近藤恒道尊師就任住職,在新任住職的帶領下,大家繼續努力。

在新住職的帶領下成就折伏

就在這個時候,和坂井女士的女兒有見面聊天的機會。聊了以前沒談過的家庭和孩子的問題,我告訴她,要解決這些煩惱,只有靠信心,於是在同年的十二月二十八日,帶她到寺院。

在近藤住職的折伏下,她順利接受授戒。這次的折伏,是過世的母親和先生的幫忙才有的成果。今後,會努力讓坂井女士能夠早日信心。

職場晚輩與過去之緣的折伏成就

接著,談談去年入信的井本征二先生。井本是我工作上的晚輩。

某次,在休息時間,井本問我,「休假都在做些什麼?」我就說自己信仰日蓮正宗,休假時會到寺院參詣,一年會去靜岡縣的總本山大石寺數次,以及我希望第二週的星期日排休,是因為要去參加報恩御講這個重要行事,並邀請他到寺院聽聽住職的法話。

我告訴他,只有這個信仰能解決各種的煩惱,配合住職的時間,約好去年四月帶他到寺院,但或許是因為題目不夠,井本先生身體不適,那時無法帶他到寺院。

從那天開始,我不斷到寺院唱題,終於在五月二日帶他到寺院。近藤住職、黑田講頭、先生和我,跟他談話,住職告訴他平安符等謗法的可怕,以及神社因為惡鬼魔神進入,反而讓人們不幸等,先生也把自己的體驗告訴他。支部的講員則在本堂唱題祈念,最後他順利接受授戒入信。

接著是折伏朋友古賀加代女士。

過去就曾和古賀夫婦聊過信心,後來因為害怕一直講信心的事會被討厭,就沒有再談起。

時間一天天過去,去年,接到古賀女士的明信片,寫著「我已搬到荒尾,有機會的話出來見個面吧。」

我想這是御本尊的安排,立刻和先生一起拜訪古賀女士家,並問她要不要聽聽關於日蓮正宗和母親臨終的事?古賀女士表示,因為過去信過許多宗教,已經分不清什麼是正確的,務必帶她去見住職請教一下。於是七月時,帶她到寺院。

剛好住職不在,但得到「帶她見寺院的御本尊,然後聯絡講頭跟她談話」的指導。

於是立即依照指導,由講頭、先生和我和她談,再讓她看入信前的DVD介紹。

去年九月七日,終於和住職見面了。在住職的折伏下,古賀女士也接受授戒入信。

以異體同心的歡喜折伏、育成

確信這是在住職的指導下,以講頭為中心,異體同心信心活動的結果。心中充滿感謝。

想要實踐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

「雖然考慮種種的育成方法,但說到最基本的,我認為讓被折伏的人儘快到總本山登山最為重要,不是嗎?

這是因為初登山的人,在見到總本山之姿,以及戒壇之大御本尊後,真的能震撼生命,帶著感動回家。能夠儘快讓他們擁有這份感動和體驗,非常重要。」

(『大日蓮』 第七六八號)

建議入信不久的古賀女士參加支部總登山。古賀女士也決定參加,終於一起登山了。為了能夠早日折伏尚未入信的古賀女士的先生,要和古賀女士一起精進。

銘記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的指南:

「打開一切的關鍵,在於唱題行。」(『大日蓮』 第六三五號)

誓願在近藤住職的指導下,異體同心、講中團結一致地朝向命題達成,一步一步地前進,折伏更多的有緣人,以上作為我的體驗發表。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