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恩之高,須彌山猶低。母恩之深,大海還淺。」


前 言

折伏有各自的腳本,每一齣都是尊貴的。有經常聽到的內容,但有時也會聽到令人驚喜的體驗,非常鼓舞人心。

去年,妙行院中南支部所屬的兩位小學生,依照「存孝養父母之心者,應贈以法華經。」的教示,實踐折伏,以報父母之恩。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真的有心想要做的話,折伏是誰都能夠做的,沒有必要說是困難的事。確信『除了御本尊以外,得不到幸福』,充滿真心的確信去告訴對方,最為重要。」 (二○一二年八月份廣布唱題會之際)

非常高興台灣法華講有實踐折伏的小學生的同時,請以折伏是「若相信御本尊,誰都能做到」的確信,互相奮起,達成命題是當然之事,也更向台灣廣布邁進吧!

兩位是如何將最親愛的父母引導至御本尊的呢?請務必一讀。

妙行院主管 佐藤信亮


妙行院 中台本部‧中南支部 黃宥融


拜讀御書開啟折伏母親之道

我在小一那年的元旦,和阿公、阿嬤在妙行院受戒,受戒後,每個月都會到寺院參加御逮夜、御講,也偶爾跟著阿公、阿嬤晚勤行。有一天,和阿公晚勤行後,恭讀「不隨法華經,縱盡何等之孝養,『我則墮慳貪』之罪難脫矣。故佛依本願說示法華經。(乃至)存孝養父母之心者,應贈以法華經。教主釋尊贈法華經以孝養父母矣。」的御聖訓。

雖然看不太懂,但我知道意思大概是說,孝順父母的方式,應該是讓父母一起來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我想孝順媽媽,希望身體一直不是很好的媽媽能夠越來越健康,於是想著,應該要折伏媽媽。

大概從小三開始,只要有機會,我就會跟媽媽分享在寺院的所見所聞,讓她多了解寺院的事,也會分享讀經唱題後的喜悅,並且教媽媽唱念題目。

擊鼓啟發學習躍進 歷波折終完遂大願

從小二起,在佐藤主管的指導下,開始練習太鼓。經過不斷練習,除了能夠穩定擊鼓外,對我的專注力也有很大的幫助。小二的下學期,我參與了打太鼓的執勤。從此,我的生活除了學校的功課外,寺院的太鼓執勤,也成為很重要的一部分。

一開始和媽媽分享這些事的時候,媽媽並沒有太大反應,只跟我說,讀書比較重要。媽媽終於認同我的關鍵點,是我在長笛上的表現。我的專注力和拍子的控制,在練習太鼓之後,都有很明顯的進步及成長。去年七月,我參加長笛四重奏比賽,獲得了第一名。

媽媽知道這個第一名背後,有寺院的太鼓和唱題的力量,我感覺到她很感動,於是,乘機邀請媽媽到寺院受戒,阿嬤也加入說服的行列。終於,媽媽答應八月七日要去受戒,當時我好期待日子趕快到來。

八月七日到了,媽媽卻說她感冒,沒有辦法到寺院,讓我非常失望。阿公、阿嬤安慰我說,這就是三障四魔的阻礙,要我不要灰心。於是我再次邀約媽媽十一日去受戒,那天,媽媽因突然有事又無法受戒了。唉!怎麼會這樣?不過那天晚上,媽媽告訴我,十四日會整天空出來,等我帶她到寺院受戒。我向御本尊祈念,這次媽媽能夠克服三障四魔的阻礙,希望御本尊照顧媽媽。那天,媽媽真的完成受戒,再次感謝御本尊。

媽媽受戒了,不過我仍然持續在折伏外婆、阿姨和表弟他們,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夠完成折伏。明年,我就進入青年部了,我一定會繼續做好身供養,努力成為廣宣流布的人才。


妙行院 中台本部‧中南支部 陳珞嘉


小蘭室之友互勉 發願折伏父親

我就讀國小五年級,我和媽媽於一○七年九月受戒,隔年六月,家中安置御本尊。我不太懂大人常常說的「折伏」兩字,經過媽媽的解釋,我漸漸清楚了。媽媽唱題都是以一個小時為基本時間,我就跟著唱,有時唱個五分鐘、有時唱十五分鐘,時間不一定,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習慣之一了。每當有特別的灰色念頭,就會告訴御本尊,又或者在學校遇到對我不禮貌的同學,也會請求御本尊讓他對我好一點,小撇步很有用喔,就是連續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三次,真的是太神奇了!

每個星期四,和媽媽到南屯地區長家唱題時,都會跟宥融在後面書桌玩。有一天,宥融聊到他折伏媽媽好幾年了,請媽媽到寺院受戒,但是一直沒有回應;這時候,我心裏也有了新的想法,想找爸爸一起信受妙法。我跟媽媽提起這個想法時,媽媽說:「凡事向御本尊報告,只要真誠唱題,沒有不能達成的目標。」又說:「要學習唱題時間再多一點,妳就會知道有多麼妙不可言了。」雖然我不知道有多妙,但我想讓爸爸跟我和媽媽一樣,都是幸福的人,就鼓起勇氣跟媽媽學習怎麼折伏,來說服爸爸加入妙法的信仰。偶爾在談話中會跟爸爸提到,只要同學為難我,心中就默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三句送給同學,我跟同學之間的關係,就會變得比較柔和了,爸爸聽了只是笑笑。每次提信心的事,他都會說:「妳們不要被騙了,我不會去信仰的。」

御本尊循循善誘 好言行成折伏利器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還是堅持跟爸爸分享妙法,以及每天學校的生活趣事,並送上三句「南無妙法蓮華經」給爸爸,希望爸爸早日開口唱題,但爸爸仍然無法把我的話聽入耳朵裏,更聽不懂什麼是御本尊。就這樣,又過了一段時間,爸爸慢慢感受到我的成績進步、人緣也更好,又遇到好老師,在各方面的表現更獲得肯定,我跟爸爸說:「這都是御本尊給我的。」他卻說:「妳只要好好做學生的本分就好,妳是學生,只要念書,不是要念經。念經由和尚去念就好,不用妳操心。」我回答:「你不了解我們的宗教,找時間帶你去看看御本尊。」

盂蘭盆法會時,媽媽幫家裏的祖先立塔婆供養。我把這件事告訴爸爸,他感到好奇,加上我愈來愈聽話,便吸引了爸爸的好奇心,讓他的問題變多了,一直問關於御本尊的不可思議事件,因此再次提起參觀寺院時,爸爸就接受邀請要去看看,並且答應參觀那天要受戒。我們提前做好申請,在地區長的幫忙下,主管特別安排時間幫爸爸授戒。我興奮不已,現在我家成為妙法家庭了。我告訴爸爸,我們會愈來愈幸福的,只要常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生活就會感到越來越輕鬆。爸爸看我的態度,也跟著開始學習了呢!

這個過程證明了不一定是小孩學大人,只要做正確的事,大人也可以學小孩子。這都要感謝御本尊的偉大,讓我成功折伏爸爸。以後我會更加努力,希望可以折伏更多的好同學,讓大家都能跟我一樣,幸福地生活。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