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修行「只要開始,永不嫌遲」

法宣院 南台本部‧北高支部 張淑芬


和御本尊的結緣是三十四年前,也就是民國七十四年的夏天,當時我二十六歲。前往高雄參加同學聚會時,同學的鄰居邀請我們去看她家的佛祖,當見到佛壇裏不是「佛像」的佛,心中頓時有莫名的新鮮感,因為這與我家神廳佛堂供奉的,以及從小到大所接觸的宗教是完全不一樣的。當天,也在那位阿姨誠懇邀約下,跟著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

傍晚,回到台南家中。一踏進門,愁容滿面的母親馬上拉著我,執意要我陪她去朋友介紹的宮廟拜拜問事。才剛回到家疲憊的我,只想早點休息,因此用敷衍的心態跟母親談起在高雄遇到的事,簡單轉述那位阿姨跟我說的,只要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就可以「宿命轉變」。想不到,爾前觀念根深柢固、熱中於四處燒香求神拜佛的母親,竟然感到興趣,那天就沒有出門拜拜。之後,母親便開始到處打聽,積極地與台南地區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信徒搭上線,開始接觸妙法,並於七十八年第一次登山時,在日本大願寺接受授戒並下付御本尊。

母親的信心過程中,有許多信心的考驗及現證。在七十八年安置御本尊後,隔年七十九年,身體一向健康的父親突然罹患重病,倒下離世;幾年後,大哥因病去世。面對親人離世之痛,加上母親固執的個性、愛碎唸的習慣,經常與孩子產生矛盾衝突等,因親子問題而有的煩惱苦,透過信仰,體悟到生命中的煩惱痛苦,全都是心中無明和過去世的因所造成的業障,因此藉由唱題的修行淨化生命,改變自己的個性,勇敢面對宿命。其中,在八十年宗門將某團體破門的嚴峻時刻,母親也因「以信代慧」而擁有智慧,選擇了有血脈根源的宗門之後,有了更正確的信心指導及修行。

另外還有一個登山功德的現證。母親有一次去登山時,腹部出血,當時,同行的信徒推薦一位婦科權威,但表示很難預約到,她登山回來後隨即打電話預約,沒想到順利預約到,檢查結果發現是子宮癌,馬上被安排住院。由於搶在黃金時間遇到好醫生,順利開刀得到治療。今年,她老人家已經八十六歲高齡,雖然體力不如往常,但依然充滿生命力,每天早晚勤行後,二到三小時的題目,三十年如一日,成為令人稱羨的「酷老人」。說起來,母親是經由被下種卻未受戒的我折伏,而接受授戒入信;而我,卻是被自己所折伏的母親帶去接受授戒。

從初次接觸妙法到發心信仰,有二十五年的空白時間。雖然我在九十年法宣院成立時,就被母親帶去接受授戒,但是根本沒有做佛道修行,可以說完全忘了自己和御本尊的緣分。這二十五年的期間,我在社會上工作、結婚生子、經營家庭,庸庸碌碌地生活在人生各個不同的階段。直到九十八年底,接母親搬來高雄與我同住,原本安置在台南娘家的御本尊,也一起遷座過來。那年,我五十歲,也是我開始發心的契機。

當每天看到母親「朝朝共佛起 夕夕共佛臥」,以對御本尊的侍奉和勤行唱題為中心過生活的信心姿態,在潛移默化之下,很自然地偶爾也會陪著母親唱題,幫忙侍奉家裏的御本尊、整理佛壇,在御講、寺院的年中行事時,也會載著母親到寺院參詣,漸漸開始接近御本尊,進而認識了一些信徒,家裏也偶爾會有地區役員來訪。

其中,時任組長的周純玲(現任主任)最積極,經常找我閒聊一些有關信心上的體驗與現證,激勵我出來擔任役職。她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耐心懇切地說服,加上母親對法統相續的期盼而從旁鼓勵,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真的,鼓勵可以改變一個人,終於讓我接下組長的役職,從一○○年到一○三年底擔任了兩任的組長,接著一○四年起擔任地區長,一○六年擔任副主任兼地區長至今,一路跟著周主任上山下海學習折伏、東奔西跑拜訪信徒,看到周主任對信仰的堅定,以及為佛法付出的姿態,我也受到感染而發心認真信心。

尤其是擔任副主任時,和主任互相配合,就像飛機上的正、副駕駛一樣,有共同的飛行計畫和目的地,做任何事絕不是「你」或是「我」,而是「我們」一起做。遇到問題、面對困難時,總是一起面對御本尊不斷地唱題,尋求解決之道。為了折伏與育成,為了組織的發展及廣布的使命,雖然做得很累、很辛苦,卻也甘之如飴,時時感到歡喜與幸福感。

現在回顧起來,我今天之所以能有如此堅定的信心,就如同日蓮大聖人的教示,「成佛之道莫過於善知識。」首先,值得慶幸的是,我與御本尊的緣起,才能讓母親透過受持妙法的力量,獲得「更賜壽命」的功德。此外,母親長年日日的勤行、唱題所累積的功德,連結到我的人生,讓我擁有一個安穩的家庭,在此無後顧之憂的條件之下,才讓我能夠全心擔任役職,為廣布推進更加傾注全力。又在開始發心信心時,能結交到善緣,在蘭室之友的育成之下,才讓我有機會發揮能力,為組織貢獻一己之長。又能夠有緣成為法宣院的信徒,在佐藤主管的嚴格鞭策之下,才能有正確的信心基礎及精進,真的覺得我是非常幸運的人,感謝御本尊的安排。

以信心資歷而言,我真正的信心年數算起來還不到十年。擔任役職九年多,如何勝任使命與職責,就如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珍貴的指南:「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克服阻擋去路的種種困難,成就事物,確實是困難的事,但是應銘記致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無視諸難磨練自己,達成所願之處,即有我們一生成佛的關鍵。」

今年我六十歲,即將邁入老年。若要說每個人都有人生不同的年齡階段,那麼我必須與時間賽跑,珍惜每一刻、每一天,認真努力精進奉公,好好把握現階段的使命,全力以赴去完成御本尊賦予的職務與使命。

雖然我五十歲才開始展開佛法的人生,但我要告訴大家,「只要開始,永不嫌遲」,不管你身在何時何地,只要心生「想要為御本尊做點什麼」、「想要為寺院做些什麼」、「想要為廣布盡點什麼心力」的一念,那麼,我們每天、每一瞬間,都是發心的最佳時機。

這次的體驗談並不是感人肺腑的故事,但我想表達的是,每個人與御本尊的結緣都不是偶然的,希望我們能深感「有志為斯人之弟子檀那者,應思宿緣深厚,須同日蓮共弘法華經」的御金言,挺身於廣宣流布,努力去做折伏育成,人生才會活得更精彩。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