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染妙法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二六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時間過得真快,今年也來到十一月了。總本山在二十、二十一日兩天,奉修宗祖日蓮大聖人御大會。各位的所屬寺院也都奉修御會式了吧。

在總本山的御大會,御寶前裝飾的櫻花,是所化、小僧們在大約一個月前從染紙開始製作。染紙完成後,所化、小僧們的手都變成紅色,這個樣子,讓人想起「近朱者赤」的成語。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人因為所交的朋友及環境,而變得好或不好。」(三省堂大辭林)

我們容易受周遭的影響,隨著周圍的情況而行動,周圍的環境好的話,自己也就能夠往好的方向前進。

芝蘭之室、麻中之蓬

有「芝蘭之室」、「麻中之蓬」的成語。「芝蘭之室」出自孔子「如入芝蘭之室」這句話。是「身心舒展心情放鬆。也有與好的人往來,在不知不覺中被感化,自己也成為善人」的意思。(三省堂中國故事成語辭典)

「麻中之蓬」是出自荀子「蓬生麻中,不扶而直」這句話,意思是說,「環境對於人來說非常重要。教導必須選擇值得讓自己學習的朋友。」(三省堂中國故事成語辭典)

這兩句成語的意思都是說,人正是因為受環境的影響,藉由結交善人導正自己,自己也成為善人。

日蓮大聖人在『立正安國論』中教示:「交蘭室之友成麻畝之性。」(御書 二四八頁)

我們因為與大聖人正確的佛法結緣,得以獲得引導而成佛。也就是說,敬奉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在住職的指導下,與法華講同志一同努力信仰,就能邁向成佛的直道。

為善人吧

如同大聖人的教示:「佛法如體,世間如影,體曲則影斜。」(御書 一四六九頁)

如果邪教蔓延到世界各地,世上將會混亂、迷惑。如果人的心情、思考、行為、言行等根幹的信仰邪惡的話,一切都會受到影響。

不僅是個人,也會影響到個人集合體的家族、地域、社會、國家。因此,正確受持正確的信仰,非常重要。愈多的人受持正法,努力信行的話,絕對會因此開啟人們幸福的境界,帶來地區與國家的安寧。為此,引導受邪教之苦的人受持正法,也就是折伏與育成,是非常重要的事。

那麼,說到誰可以做這些事的話,那就是信仰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正法的我們每一個人。重要的是,讓所有的人都能信仰正法,努力於自身的信行,並且告訴周圍的朋友、認識的人。

不只是自己獲得幸福,讓我們努力成為引導正在受苦的人到麻田的善人吧。

生命亙及三世

季節轉換為「冬季」了。「冬(日文發音為huyu)」在日文中有以下的意思:

「冬季是『振ゆる』(日文發音為huyuru,殖之意)、『ふえる』(日文發音為hueru,增之意)的季節。(中略)『殖』是『生命蘊藏在裏面並保持著』之意的古語。雖然從外觀看不出動靜,但在土中或種子中蘊藏著生命力。」(『生活在春夏秋冬』 一○二頁)

我們的人生不是今生就結束,而是與未來世相連結。生命是亙及三世的,因此,現在確實受持正法,累積功德,那麼功德一定會與未來世相連結。各位在國中、高中、社會上的經驗、學業、社團活動等等,是為了充實接下來的人生。只是有趣或喜歡的事,人是無法成長的。辛苦或痛苦的事,才是讓人成長的基石。因此可以說,國中、高中時代,是人生中累積、增加各種事物的階段。

同樣的,在信心上,努力早晚勤行、唱題,累積功德,身染妙法非常重要。要知道,每天的累積,正是豐富各位的人生,獲得幸福的唯一方法。

接下來天氣會變得越來越冷。要特別注意身體健康,度過開心、有意義的學校生活。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