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佛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四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新年快樂!有沒有好好預防感冒,健康地迎接新年呢?今年也要有精神地學習喔!

眾多的佛

在佛教當中,有阿彌陀如來、大日如來和藥師如來等眾多的佛。

佛教各宗派中,各自以不同的佛為本尊,也有一個宗派卻拜各式各樣的佛的情形。應該會有人抱著「到底哪一個佛才是最偉大的呢?」的疑問吧。

這次,就讓我們來探討看看各式各樣的佛,以及真正的佛。

釋尊所教示的虛構的佛

釋尊是約三千年前誕生,於開悟後成為覺者(佛陀),教說佛法五十年。

實際誕生在此世界,教說佛法的佛,僅有釋尊而已。在種種經典中出現的眾多的佛,全都是釋尊所說的。因此,這些佛是沒有在這世上出現的虛構的佛,不是真正的佛。像釋尊這樣出現於世救助眾生的,才是真正的佛。

釋尊自開悟之後的四十二年間,說了種種的教說,而在最後的八年間說法華經。並且說述,法華經才是所有人得到真正幸福的最勝教說,以前所說的經典,是為了引導人們到法華經的暫時之教。也就是說,釋尊為了引導人們到法華經,以方便的方式而說種種的佛。

上的月亮與倒映水面的月亮

關於釋尊與其他佛之間的關係,日蓮大聖人教示:

「大日如來、阿彌陀如來、藥師如來等眾多的佛,都是釋尊的影子,並非真正的佛。就像許多池子中映照出月亮,但天上真正的月亮只有一個。」 (『法華取要抄』 御書七三三頁‧取意)

地上許多池子和湖泊中,倒映著夜空中閃耀的月亮。但是,水面映照出的月亮,並非真正的月亮。眾多的佛就如同水面上映照的月亮,是釋尊的分身,不是真正的佛。

此外,大聖人也教示:

「釋尊以外的眾多佛,就像各種容器的水中倒映著天上的月亮,是釋尊教示的暫時之佛。但是,佛教各宗的學者們不知此事,認為這些佛是真正的佛。就像將水面倒映的月亮,視為真正的月亮。」 (『開目抄』 御書五三六頁‧取意)

指摘奉拜各種佛的佛教各宗的指導者,不知天月(真正的佛),認定水面倒映的月亮(暫時的佛)是真正的月亮,而讓眾多的人迷惑。

想要水中撈月的猴子們

佛教書籍『摩訶僧祇律』中,有以下的故事:

「從前,有五百隻的猴群,在林中發現一口井,往井中一看,井底倒映著月亮。看到這幕景象的猴子首領,就跟手下說:『你看,月亮今天死去落在井中,大家一起取出月亮吧!』手下問道:『要怎麼取呢?』首領說:『我知道取出來的方法,首先,我用手抓著樹枝吊著,你們抓著我的尾巴往下垂,幾隻接連往下吊的話,就可以取出月亮了。』於是猴子們聽從首領的指令,一隻抓著一隻的尾巴往下垂降。但是,在差一點就可以碰到水面的時候,樹枝承受不住猴子的重量而斷裂,猴子們都掉落井中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們如果相信愚笨的指導者,會與指導者一同不幸。從這個故事衍生,將不自量力,心懷貪婪,終致自取滅亡,稱作「猿猴取月」、「猿猴捉月」。

真正的佛是日蓮大聖人

我們並不是將釋尊當作真正的佛來信仰就可以了。

釋尊說述,在自己入滅兩千年後,進入到「末法」的混亂時代,自己的教說已失去救助人們的力量,預言在末法時代,會出現遭受到各種迫害仍然救助人們的佛。

如同此預言所說的,誕生於鎌倉時代的日本,儘管遭受多次危及性命的法難,仍然弘揚秘藏在法華經中,最尊貴教說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人,就是日蓮大聖人。

大聖人教示:

「日蓮是比釋尊更重要的法華經行者。」(『下山御消息』(『下山抄』) 御書一一五九頁‧取意)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亦教示:

「日蓮大聖人為久遠元初的佛。」(『觀心本尊抄文段』 御書文段二八五頁‧取意)

久遠元初的佛,是一切根源的佛。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法華經行者的大聖人(中略)才是末法御本佛之故,遠勝於釋尊。」 (『功德要文』 二七三頁)

為何大聖人是比釋尊更重要的佛呢?

因為大聖人是將釋尊的教說無法救助的末法人們,以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佛法,引導至真正幸福的佛。

告訴人們真正的佛為何

世人不知道大聖人是根本的佛,因此依照各自的想法,信仰各式各樣的本尊。

但是,如果沒有信仰真正的佛,也就是日蓮大聖人及其當體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唱念題目的話,祈念不會實現,也無法獲得真正的幸福。

我們要將此事牢記於心,力行每日的勤行、唱題,並且努力去做告訴人們什麼是真正的佛的折伏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