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藥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六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已經到了三月,天氣也漸漸回暖了。

青年部的各位是否過著充實的生活呢?面對困難的問題、不擅長的科目,都鍥而不捨地努力的話,應該會發現解答的線索。請好好加油吧!

檢傷分類

日本和台灣都是地震頻發的國家,這十餘年來,發生了許多的地震。

當發生大規模災害的時候,經常會使用「檢傷分類」一詞,應該也有人在防災訓練時聽過這個名詞吧。

「檢傷分類」是在出現很多傷者的時候,不是以先來後到的順序治療,而是依患者的受創程度、緊急性做判斷,決定治療的優先順序。

除了自然災害或空難、鐵路交通事故、恐怖攻擊事件等,必須治療眾多傷者的情況之外,急救醫療的現場等也會採行「檢傷分類」的方式。

我們去醫院時,也聽到過「有急診患者,請稍等一下!」的情況,請沒有生命危險的人稍候,讓不儘快接受治療就會危及性命的人優先。

佛的姿態比喻為醫生

在佛教中,佛說教引導人們的姿態,被比喻為醫生治療患者的姿態。

醫生針對患者的症狀,給予各種藥物治療疾病;佛則是根據人們的性格、思考方式、生命狀態等,說適合各個的教說,引導人們成佛。

這樣的行為,稱為「應病與藥」、「對機說法」。

末法的大良藥

日蓮大聖人於『高橋入道殿御返事』(『加島書』)中教示:

「世界上的人們皆患有重病。」(御書 八九一頁‧取意)

教導我們,末法時代的人們,生命皆被重病侵襲。

此外,『法華取要抄』中教示:

「在各種疾病當中,不信仰正確的法華經而誹謗,是最嚴重的病。」 (御書 七三五頁‧取意)

教導我們,最嚴重的病是信仰錯誤的教義,違背佛正確教說的謗法。被這種病侵襲的人,因為謗法的罪障,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和行動,在不知不覺中走向不幸。

因此,從佛的角度來看,末法的人們是必須儘快接受治療的重病患者。

人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生病,為了解決煩惱而依賴各種的教說,如同大聖人的教示:

「讓病重的人吃藥效不強的藥,無法治癒疾病。」(『高橋入道殿御返事』(『加島書』)御書八八七頁‧取意)

法華經以外的教說,沒有治癒人們重病的能力。

信仰錯誤教義的人們,不僅無法治癒疾病,還會讓症狀惡化而更加痛苦。

為了救濟這樣的人,大聖人說出並弘揚秘藏於最尊貴經典的法華經中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大聖人教示:

「眾多的藥當中,南無妙法蓮華經是第一良藥。」 (『法華取要抄』 御書七三五頁‧取意)

南無妙法蓮華經是治癒末法所有人們生命之重病的大良藥。而此大良藥的當體,即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也就是說,身處末法的現代,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正是以此大良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治癒所有人生命重病的最好名醫。

正確服用大良藥

然而,儘管最好的名醫說,「請服用這個最好的藥」,患者若不單純地相信而服藥的話,無法治癒疾病。

關於此事,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儘管末法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具有廣大無邊的功德,自己若不修此道即無效力,如同他人服藥無法治癒自己的病一樣。另外,必須正確地修行,和必須依照處方指示服藥是一樣的。」 (『妙教』 二○一八年一月號)

我們依照大聖人的教示服用大良藥,非常重要。

至於如何服用,聽從御法主上人的指南、住職的指導,認真做每天的勤行、唱題,努力折伏,就是正確服用的方式。

如果像這樣正確地努力於信心修行,如同大聖人於『聖愚問答抄』的教示:

「生病的人即使不知道是藥,甚至不知道自己生病,只要服用正確的藥物,一定可以治好疾病。」 (御書 四○八頁‧取意)

一定能夠治癒生命的疾病,得到最高的幸福。

將大良藥告訴他人

沒有做日蓮正宗信心修行的人,從日蓮大聖人來看,可以說都是生命的重症患者。

我們必須告訴眾人,大御本尊是妙法的大良藥。

告訴患有重病的人們「你的生命生病了!」、「服用此藥一定會好轉!」,引導他們走向幸福的慈悲行為,就是折伏。

越是身處黑暗中的人,越能強烈地感受到光;煩惱越深的人,越能強烈感受到大聖人教說的尊貴、感受到大御本尊無比的功德。

請將此最好的藥告訴更多的人,一同努力精進於折伏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