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願望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七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一折伏的話,就……

說到「去做折伏吧!」有人會有以下的想法嗎?

「一折伏的話,說不定會被朋友討厭……」

「如果讓對方覺得,自己被奇怪的宗教洗腦了,怎麼辦?」

「不想說其他宗教的壞話……」

不是深刻認識日蓮大聖人教義的人,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吧。

這次,就針對這件事來探討看看。

佛希望人人成佛

我們早晚勤行讀誦的法華經如來壽量品的最後,有以下經文:

「每自作是念 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道 速成就佛身」 (法華經 四四三頁)

意思是說,「我(佛)常常想著,『怎麼樣才能將人們引導至無上之道,讓他們早日成佛?』」

由此可知,法華經中心的壽量品,有佛希望人們成佛的、給予救濟的慈悲話語。

一切眾生得以成佛並獲得真正的幸福,是佛的偉大願望,此稱為「大願」。

日蓮大聖人的大願

出現於末法時代的日蓮大聖人,是為了弘通法華經文底秘沉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並圖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大願者法華弘通也。」(御書 一七四九頁)

立下了弘通法華經真髓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引導一切眾生成佛的大願。並且,由於弘通此教說,遭到權力者或是他宗的僧侶、信徒憎恨,好幾次遭遇到差點被殺害等的眾多法難,但是,仍然毫不退縮地貫徹弘教。

大聖人於『諫曉八幡抄』中教示:

「日蓮自建長五年四月二十八日建立宗旨以來,到現在弘安三年的二十八年間,一心一意地努力讓日本國所有的人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就像母親努力讓嬰兒喝奶一樣,是為了讓人們幸福的慈悲行為。」 (御書 一五三九頁‧取意)

各位的父母即使把自己的事情向後推遲,也希望各位「健康地成長」、「過得幸福」。

各位已經到了可以充分理解這種慈愛心意的年紀了,所以對父母要有感謝的心。

就像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一樣,大聖人希望所有人都能夠獲得真正的幸福,所以努力弘通妙法,圖顯最高的御本尊。此慈悲之心,是我們無法比擬的偉大。

折伏是救濟人們的慈悲行為

大聖人於『種種御振舞御書』中教示:

「日本國的所有人因誹謗法華經而墮入無間地獄時,我為了救濟他們,弘揚此教說。」(御書 一○五九頁‧取意)

也就是說,大聖人為了讓人們捨棄變得不幸的錯誤教說,以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信仰獲得真正的幸福,積極做折伏。

舉例來說,我們身邊的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

要喝毒藥時,我們絕對會說:「這個東西不能喝!」而努力阻止吧。同理,說「不可以信仰會變得不幸的宗教」並非說壞話,毒藥就是毒藥,要給予真實的教說。

大聖人更教示:

「看到人們犯下謗法而墮入地獄,卻假裝沒看到,是沒有慈悲心的。不阻止對方的謗法,僅是表面友好的舉動,不是真正的朋友,而是放任朋友變得不幸的殘酷之人。」(『阿佛房尼御前御返事』 御書九○六頁‧取意)

如同此教示,因為害怕被對方討厭而不教導正確的信心,是拋棄對方使之不幸。折伏是即使被討厭,或是被誤解,也要為了對方的幸福而教導正確信心的慈悲行為。

關於這點,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各位的朋友、熟人,或是親人,如果有尚未信心的人,(中略)務必加以破折,不能裝作不知道就混過去。即使是一句話,請說『要不要信心呢?』、『這裏有日蓮大聖人的正確教說喔』、『一起信心吧』等等。什麼話都沒說就這樣過的話,和無慈悲是一樣的。」(『大日蓮』 二○一八年三月號)

教示我們,即使是一句話也好,將正確的佛法告訴別人,是相當重要的。

立下大願

大聖人於『上野殿御返事』(『龍門御書』)中教示:

「願我之弟子等發起大願。」(御書 一四二八頁)

交代我們,要「廣宣流布正確的佛法,立下讓所有人都獲得幸福的大願」。

御法主上人指南:

「本宗僧俗為了實現真正的世界和平,以及全世界的所有人都幸福,對更多的人,早一日也好地做折伏,讓他們歸依末法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最為重要。」(『大日蓮』 二○一八年四月號)

請想像一下,全世界的人們都信仰大御本尊,認真唱念題目,充滿歡喜地齊集大石寺的樣子。我們努力做折伏,就是實現此事的基礎。

讓我們深深感謝大聖人的大慈悲,以其心為榜樣,一起向著御本尊認真唱念題目,實踐折伏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