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歡喜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一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大家應該都有得到想要的東西、考試得到好成績、社團活動得到好結果等等的時候,高興得像是飛上天的經驗吧!

日本以「登上有頂天」來形容欣喜若狂、高興得手舞足蹈。另外,心中的喜悅稱為「歡喜」。

其實,這裏的「有頂天」和「歡喜」,原本都是佛教用語。

「有頂天」是天界中的天界之意,是指色界(有形之物的世界)頂上的色究竟天,以及在此之上,位於無色界(無形的世界)上方的非想非非想處天。因為是如同登上天一般的絕頂至極的歡喜,因此以「登上有頂天」來形容欣喜若狂。

佛教的「歡喜」是指聽聞佛的正確教說,身心一同感受喜悅,發起信仰的心。

這次,讓我們來思考看看「歡喜」吧。

從欲望得到的歡喜是一時的

法句譬喻經中有以下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名叫『普安』的國王,招待鄰國的四位國王好友一個月,連日舉行宴會,提供了盛宴、美酒、音樂、舞蹈等等,感到喜悅至極。臨別時,普安王問這四位國王:『人生在世,最快樂、最喜悅的事情是什麼呢?』第一位國王說:『遊玩。』第二位國王說:『家人親戚相聚,吃吃喝喝,享受音樂。』第三位國王說:『累積財寶,隨心所欲地過日子。』第四位國王說:『盡情為愛欲而活。』聽到這些答案的普安王說:『你們認為的快樂與喜悅都是一時的,不永遠持續。若是追求這些的話,反而會變得煩惱、痛苦。遠離欲望,靜心追求成佛之道,才是真正的快樂。』」

這個故事教示,人即使得到了依照欲望追求的事物,也無法連結到真正的喜悅與幸福,人生真實的喜悅,必須依照佛的教說才能得到。

即使得到想要的東西雖然喜悅,但是「想要更多」的欲望是沒有止境的。此外,也會產生「不想失去所得到的事物」的欲望。因為這些心會成為根本,產生出各種各樣的煩惱與憂慮,喜悅不但無法持久,結果苦惱反而持續不斷。

何謂真實的歡喜

日蓮大聖人於『御講聞書』(『日向記』)中教示:

「所謂大歡喜是日蓮的弟子、信徒們,藉由正確的信心修行,迷惑的心轉為佛的開悟,開啟成佛的境界。」 (御書 一八四五頁‧取意)

此外,『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顯現自己心中具備的佛的生命,稱為大歡喜。也就是說,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打開成佛的境界,才是大歡喜中的大歡喜。」(御書 一八○一頁‧取意)

如同這些教示,我們藉由信仰大聖人圖顯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顯現自己心中深處的佛的生命(佛界)的姿態,打開成佛境界的姿態,正是真實的大歡喜之姿。

雖然信心,卻沒有湧現歡喜?

如果有人認為「自己已經信心了,卻沒有湧現歡喜」的話,請好好思考這個人「是否確實做每天的勤行、唱題」?以及「勤行、唱題是否認真投入」?

向著御本尊,每天早晚實踐的勤行、唱題,是信心的基本,也是功德泉源的重要修行。

如同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

「信心就是實踐。光是紙上談兵,我們不能成佛。」 (『大日蓮』 二○○七年五月號)

如果疏於勤行、唱題,或沒有認真去做的話,就無法得到御本尊的功德,因此也就不會湧現歡喜。

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教示:

「對所有人來說,信仰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是最高的遊樂。」(御書 九九一頁‧取意)

如同此教示,如果每天全力以赴地實踐勤行、唱題的話,一定能夠沐浴在御本尊的功德中,得到大歡喜。

充滿功德與歡喜地折伏吧

大聖人為了引導所有人到達真實的幸福,弘揚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佛法。我們以大聖人廣宣流布的大願為目標,精進於勤行、唱題、折伏,能夠得到御本尊的大功德,生氣蓬勃、不輸給困難地生活著。並且,因為充滿功德與歡喜,自然也會想告訴別人,「日蓮正宗的御本尊很了不起!」這就是折伏。

大聖人在『妙密上人御消息』中教示:

「御本尊的功德,愈是褒美稱讚,功德愈是大大地殊勝。」 (御書 九六九頁‧取意)

「御本尊的功德很了不起,一起來信心吧!」像這樣,愈是傳達御本尊功德的優越之處,我們就能夠得到愈大的功德。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唱題行的功德真的無法計量。但重要的是,將唱題行所得到的優越功德與歡喜,用在廣宣流布上,也就是不僅祈願一個人的成佛,為了祈願更多人的幸福而去做折伏,真的非常重要。」(『大日蓮』 二○○八年三月號)

各位遵照此指南,努力於勤行、唱題、折伏,打開充滿功德與歡喜的幸福境界,朝向廣宣流布,朝氣蓬勃地前進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