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時間」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迎來寒冷又忙碌的季節。年終、年初期間,是總有些慌忙的時期。我們在忙得時間不夠時,雖然會有「想要多一點時間!」的想法,但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時間是固定的,

因此,無法從朋友那裏得到或借到多一點的時間。

相信大家應該都有「上艱深的課時感覺時間好漫長,玩樂的時間卻覺得好短」的經驗吧。雖然時間總是以同樣的速度流逝,卻因為狀況不同,讓感受也變得不同,實在是不可思議。

這次,一起來思考看看「時間」這件事吧。

金錢買不到時間

世間有很多描述時間寶貴的俗語,「時間就是金錢」、「歲月不饒人」、「光陰似箭」等等。

金錢,就算是大肆揮霍,也可以透過努力工作而獲得。但是,時間一旦流逝,就無法回復,也無法用錢買回。因此,可以說時間比金錢還重要。

醫療的發達使人的平均壽命延長,雖說是「人生八十年」的現代,再怎麼長壽的人,也無法活到二百歲。生命有限,代表著我們每一個人所擁有的時間都是有限的,因此應該不要浪費時間,要珍惜地度過每一天才是。

了活用時間

一天固定有二十四小時,因此有沒有善用時間,取決於我們的使用方式。為了各位有意義地活用時間,希望能考慮以下兩件事:

一、時間是自己製造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像是學校每節課中間的休息時間一樣,非常短暫的空白時間。例如,上下學途中的通勤時間、等待捷運或公車的時間、睡前片刻等,非常短暫的空白時間。時間,就像字面的「時之間」一樣,如果能活用事情和事情中間空白的片刻,就能製造出很多的時間。

或許會認為「只有五分鐘、十分鐘,什麼也做不了。」但是,一年不斷地累積五分鐘,就有三十個小時(一八二五分鐘)以上的時間。十分鐘的話,又多一倍的時間。有了這麼多的時間,可以做多少的事啊。回顧一天,上學前和回家後、就寢前的時間等,有沒有浪費掉的時間呢?一起來想想吧!

所謂「有為者製造時間,無為者製造藉口」,時間是自己製造出來的。累積製造出的短短的時間,就會帶來很大的成果。

二、提高時間的品質

有沒有無意地看一下電視,回過神來竟然已經看了兩個小時的經驗呢?那時候,一定會有「把這個時間用來做其他事就好了」的感覺吧。

有這種「完全沒有意義的兩小時」,相反的,也有「凝聚好幾個小時努力的五分鐘」。就算是一樣的時間,若留意去過有內容、有意義的時間,就能提高時間的品質。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

「誰都一樣,平等地擁有時間。沒有誰的時間特別多,或特別少的差別,擁有完全一樣的時間。雖然大家擁有的時間都一樣,但問題在於,選擇拚命努力學習的人,還是貪眠浪費難得且寶貴時間的人。」 (『大日蓮』 二○一四年六月號)

希望我們都過著充實又有品質的時間。

把時間奉獻給佛

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為止的時間,稱為「壽命」。從這一點來思考,時間可以說是我們的生命。御法主上人指南:

「我們的一生,就是我們所獲得的時間。因此,所謂的奉獻生命,也可以說是此尊貴的時間,於一生之中,能夠奉獻給佛多少。(中略)我們所獲得的寶貴時間,為了佛、為了廣宣流布、為了救濟一切眾生,使用了多少?」(『大日蓮』 二○一五年八月號)

我們把重要的時間用在信心上,和把自己尊貴的生命奉獻給佛是一樣的。

說「沒有時間,所以無法勤行、唱題」的人,請自行設法製造出時間,應該一定能夠辦到的。是活用還是抹殺自己的時間,都取決於自己。

各位,為了救濟一切眾生,讓我們把重要的時間,最大限度地活用在自行化他上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