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並知道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二三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今年也迎來了盛夏,各位有做好避暑的準備嗎?

近年來,日本的平均氣溫自一八九八年以後,大約以百年間增加攝氏一‧一度的速度持續上升。

現在,世界各國為了緩和地球暖化做了很多的努力,但還是無法找出解決的頭緒。

與所有的事物相同,知道其中的原因、理由、運作方式等,非常重要。知道就是學習,學習可以幫助別人,那麼就可以豐富社會。

二○一四年,十七歲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來自巴基斯坦的馬拉拉‧尤沙夫賽,於二○一三年七月十二日,在聯合國總部發表以下的演說:

「讓我們拿起書本和筆,對抗全世界的失學、貧困,和恐怖攻擊吧。那才是我們最有力的武器。一個孩子、一位教師、一枝筆和一本書,可以改變世界。」 (取材自聯合國新聞中心網站)

馬拉拉被祖國的武裝勢力組織的恐怖政治,奪走了受教權,曾經頭部中彈,時常處於生命受到威脅的狀態中,卻是位強力訴求和平的女性。如同她的講演,「學習並知道」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我們試著來思考看看,為了正確理解事物,做出適切的行動,什麼樣的事是必要的呢?

擁有知道因果的智慧

日蓮大聖人在『開目抄』中,引用心地觀經的經文:

「欲知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見其現在因。」 (御書 五七一頁)

教示我們,過去自己行為的果報,在我們現在的身上顯現出結果;而未來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是以我們現在的行動為原因所導致的結果。就像「因果報應」、「自作自受」的諺語,未來是否能得到好的結果,取決於我們現在的行動。

知 恩

大聖人在『開目抄』中教示:

「必知四恩,致力知恩報恩。」(御書 五三○頁)

我們必須知道,自己是在得到御本尊、父母和家人、老師等很多人的恩澤支持下,過著日常的生活。

這些恩中,有一切眾生之恩、父母之恩、國王之恩、三寶之恩等四種。

一切眾生之恩是指得到來自所有人的恩澤。

父母之恩是指,自己能夠存在於這個世界上,是因為有父母。國王之恩是指,我們生活著的國家統治者,因為有國家,我們得以安心生活。

然後是最重要的三寶之恩,是指佛、法、僧三寶。也就是說,出現在這個世界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佛)、大聖人所顯現的戒壇之大御本尊(法),與弘傳大聖人之教說的第二祖日興上人為首的歷代上人(僧)。我們相信此三寶,努力於勤行、唱題,能夠得到功德並獲得幸福,因此,將佛、法、僧三者視為「寶」般地珍惜。並且,我們在獲得種種恩惠之下生活著,因此,知道此恩,多少也要報恩是很重要的。

此外,自知的方法有很多。自己的心的作用和境界,現在自己存在的理由和未來,以及所有的一切不只是靠自己的力量等等。獲得這些智慧,正確理解事物時,我們稱這樣的人為「智者」。

大聖人教示:

「以信代慧。」(『四信五品抄』(『末代法華行者位並用心事』)御書 一一一二頁)

御本尊抱持著絕對的信,勤行、唱題時,自然會湧現智慧,培養出戰勝各種困難的心。

自知者 ── 引導到正法的使命

培養出許多馬拉松金牌得主,已故的小出義雄先生曾說:

「就算覺得『已經不行了、結束了』,人一定有只要敲就會響的一個地方。去找到這個地方,只要可以讓它響起,一定能夠從『不行』的枷鎖中掙脫出來。然後就可以開始向前邁進,當然往上也是。」

我們在向著目標前進時,絕對會遇到阻礙。這時,不逃避地確實面對自己的話,一定能夠突破困難。

最近有這樣的說法,不要盲目的努力,而是要好好地從效率、短時間、費用及其效果去思考練習與學習的內容。

只是以頭腦思考,不去行動,不著手去做,無法持續的話,絕對不可能進步的。也就是說,學習與實踐是一組的,只有其中之一,無法成長與前進。

信心也是如此。得到信心的大功德,親身體驗信心之美好的確信,必須學習大聖人的教說,同時秉持著對御本尊的信心,實踐早晚勤行、唱題,否則就無法說出「這個信心非常棒!」的話。在信與行兩方面得到確信,進而學習大聖人的教示,建立更深的信心。

世人在思考貧困與苦惱的原因在哪裏時,其原因就在於謗法。人們為了構築所追求的和平社會,知識以及學識確實是必要的。但其根本,是必須端正導致人們不幸的邪教、不好的思想,弘揚正法,才能夠構築和平的世界。

我們周遭的人,若不知情地持續犯下謗法,將過著不幸的人生,然後國土、環境也會隨之變得混亂。

我們有著向更多人宣揚大聖人的佛法,讓大家獲得幸福,讓世界和平的使命。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