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周遭影響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一四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今年即將迎來冬天,寒冷的日子增加了。各位是否注意不要感冒,健康有精神地生活呢?

在體育界,進入淡季的競技項目也增加了,接下來是冬季運動的時期。

若回顧今年日本體壇,冬季奧運的日本競速滑冰選手、花式滑冰選手、大聯盟職棒選手、網球選手,亞洲足球大賽或是世界盃等,許多的選手活躍其中。在他們留下輝煌紀錄前,必定經過日積月累的嚴格練習,並且克服種種的困難吧。但也就是因為每個階段的各種辛苦,才能有亮眼的成績。

在夏天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日本總教練回顧與波蘭的對戰時,說道:

「日本雖然達成進入前十六強的基本目標,對於結果來說是加分的。但老實說,我自己並不這麼想。」

當時日本與波蘭對戰時,為了讓日本進入決賽,採取守備戰術,結果雖然進入了總決賽,但此戰術卻受到許多的批評,即使是總教練本人,似乎也不認為是理想的戰術。

那麼,到底要怎麼做才好呢?看來,沒有讓總教練、選手,還有觀眾、全體相關人員都能接受的答案。因為每一個人的想法不同,追求的事物也不一樣。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為了過精彩的人生,做出一個又一個自己認為最好的判斷。

不受八風影響

我們想要達成什麼事情時,跟隨自己的信念,持續往選擇的道路邁進,非常重要。

受他人批判影響,勇於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而成就國家大事的人,還有幕府末期至明治時期的勝海舟。他身為幕末時期德川幕府的最高責任者,即使到明治新政府時期,仍擔任海軍參謀長和機密顧問官等職務。

江戶時代侍奉德川慶喜將軍,之後又侍奉明治天皇,是因為他擁有貫徹自己生存方式的力量吧。

對於勝海舟的生存方式,福澤諭吉批評為「侍奉二君的幕臣」。但當福澤尋求勝海舟的看法時,他回答:

「進退自在我心,毀譽盡隨他人,與我無關。」 (福澤全集六 ─ 五二三頁)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自己的行動是依據自身的信念,要詆毀或稱讚,都是他人自作主張的行為,與我毫無關係。」

日蓮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八風抄』)中教示:

「不為八風所侵者,稱為賢人。」(御書 一一一七頁‧取意)

教示我們,平常應該留意的是,不受八風影響的生活方式。八風是指:

利:任何事物皆照自己所想。

衰:「利」的相反,諸事不順己意。

毀:在自己不知道的地方,受到不好的評價。

譽:「毀」的相反,獲得好的評價。

稱:當面被褒獎。

譏:「稱」的相反,被詆毀。

苦:感受到苦惱。

樂:沉浸在喜悅中。

因為這八種心境,每一項都會讓人失去平常心,所以以風為例。

大聖人教示的不為八風所侵的生活方式,就是即使事物都依照自己意思,也不會欣喜若狂;相反的,即使事物不順己意,也不哀歎。受到責難不予理會,獲得稱讚也不得意忘形。忍耐痛苦,又不沉溺於歡樂中。要謹記這樣的生活方式,將自己置於較高的境界,不處於被事物影響而一會兒憂、一會兒喜的境界,非常重要。

如說修行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站在那樣的境界呢?方法就是相信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教說,精進於信心修行。

大聖人教示:「應深發信心,日夜朝夕不懈地磨練。應該怎麼磨練呢?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就是磨練。」

(『一生成佛抄』 御書四六頁‧取意)

也就是信仰御本尊,認真做早晚勤行,最為重要。如此實踐的話,就能夠得到不受任何事物影響的堅強心志和佛的智慧。

此外,日蓮大聖人也教示:「且既為真實法華經如說修行之行者之弟子檀那,必遇三類敵人。」(『如說修行抄』 御書六七○頁‧『中文御書選集』 七五頁)

意思是努力於信心修行時,妨礙的人一定會出現。

又於『曾谷殿御返事』(『成佛用心抄』)中教示:「不責謗法而祈願成佛,如火中求水,水中尋火。」(『曾谷殿御返事』 御書一○四○頁‧『中文御書選集』二一二五頁)

像這樣,不信受正法,不折伏誹謗佛法的人,無法成佛。

看到謗法的人卻置之不理,是無慈悲的行為。身為大聖人的弟子信徒,應該讓所有的人經由正法得到幸福,因此,首先要精進自己的信行,但折伏也相當重要。

成為善知識的信心

善知識是指有善緣的人,以及引導我們到正法的人。我們以血脈傳持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為師,在接受御法主上人任命的主管、住職、責任者為指導教師之下,實踐正確的信心,經過每天不懈怠的努力,即能確立不被周遭影響的自己,之後自己也可以成為還沒有信心之人的善知識。

兩年後即將到來的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青年部於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任務中,亦擔當重要的角色,身為青年部的一員,一起努力精進於信心修行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