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的人生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一七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季節已迎向立春,到了鳥語花香的時期。時光流逝,從寒冬到溫暖的春天。此季節的歌曲中,多會使用到「櫻」這個詞。

說到櫻,有一種將布等纖維染色的植物染,拿剛發出花芽的櫻枝來煮,即可做成染料,用此染料染出來的布,會沾染櫻花淡粉色的柔和色調,飄散出淡淡的櫻花香。

對高中生或國中生來說,相信每天都很用功讀書,只要好好努力,一定會有好的結果。以佛教用語來說的話,就是「因果應報」。

「因果」指的是原因和結果,原因是事物起源的根本,結果則是事物的結局。「應報」指的是與因相應的果報,也就是惡因會有惡果,善因則會有善果。今後還有很多必須克服的困難,直到最後請不要放棄地盡力去做。

十如是

我們每日讀誦的法華經方便品中,有十如是的教示。「十如是」是指:

如是相:表現於外的姿態。

如是性:內在的性質。

如是體:事物的實體。

如是力:事物內在擁有的力量。

如是作:事物內在的力量,向外造成的作用。

是因:招致果的內因。

如是緣:由於因而招致果時,外界引發的助緣。

如是果:由於因與緣的和合而產生的結果。

如是報:身感結果的事情。

如是本末究竟等:以開頭的「相」為本,第九的「報」為末,此九如是恆常究竟,成為一體的相等狀態。

我們因為來自過去的宿業而有現在,現在的業又影響未來,業是身、口、意的所作所為。因此,現在的自己,全部是經由自己所得的結果,絕對沒有其他的原因。從今以後的未來也可以說是同樣的。

關於此事,日蓮大聖人引用『心地觀經』教示:「欲知過去因,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見其現在因。」 (『開目抄』 御書五七一頁)

現在的自己為何是這樣的狀態,還有,將來的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一切都是由於自己的原因。過去自己所造的因,成為現在的果報,現在自己所做的事,將來也會以果報呈現。很多人使用「因果應報」這句話,是因為人們都有這樣的感覺吧。

依正不二

因果不僅是發生在我們的心和身體上,我們身邊的事物,也全都是因為自己的因緣而存在。教示此事的,就是「依正不二」的法門。

依正不二是指依報與正報為不二的關係(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兩件事,但再深入則是一體的)。「正報」是指我們眾生,「依報」則是包圍眾生的國土環境。我們與環境世界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說示我們與世界雖然是不同的個體,但卻是一體的。當我們無法稱心如意時,就會找「環境……」、「周遭……」等藉口,但其實全部是自己的原因。

人生的答案

誰都不知道未來的人生會發生什麼事。話雖如此,並不表示可以隨心所欲地活在當下。隨心所欲地生活,就是照著自己的欲望活下去。不是像這樣任性的生活方式,端正心態、端正自己的行為去生活,才會有幸福的結果。過著此端正生活的基本,就是日蓮大聖人的教說。我們相信佛,也就是相信日蓮大聖人的教說,依照其教示而生活,就會過著安定的幸福生活。

但是,人生是有時間限制的,誰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時間瞬間即逝,人生的終點終有一天會來臨。關於臨終,大聖人有以下的教示:應先習臨終之事,後習他事。」(『妙法尼御前御返事』 御書一四八二頁)

我們必須領會,人生臨終之際,也就是迎接死亡的時候,正是清算一生的善業、惡業之時,因此,平時就要努力信行。

我們為了累積三世的善業,向更多的人弘揚大聖人的佛法,非常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舉「毒鼓之緣」的例子指南:「順緣的眾生自不待言,即使是逆緣的眾生,也因聽聞本因下種的妙法,而與正法結緣,將來必定能夠得到救濟。」(『大日蓮』 二○一九年一月號)

也就是說,從真正的意義上救濟三世生命的,只有大聖人唱念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此外無其他方法。儘管對方不信受,仍告訴他此妙法的話,有朝一日對方一定會得到救助。我們必須銘記此事,致力於信心修行。並且,不因眼前的事而忽喜忽憂,在最後能說出「真是幸福的人生!也很期待來世!」的人生,才可說是最好的一生,不是嗎?

我們必須好好珍惜每一天。相信會有艱辛、痛苦的事,但是,就像現在正在儲備蓓蕾的櫻花一般,以努力實踐早晚勤行、唱題、折伏來累積善因,綻放出最精彩的人生花朵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