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衣」

青年部活動教材

譯自『妙教』第三一八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接近春天的三月,寒冷的冬天結束,季節轉換為春天的此時,會聽到「三寒四暖」一詞。這是指像冬天般的冷天有三天,接著溫暖四天,然後又變寒冷,以七天為週期,寒冷與溫暖反覆轉變。

季節轉換的時候很容易生病,為了以完美的身心狀態持續努力讀書、工作,請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管理。

服裝象徵身分

我們穿著各式各樣的服裝而生活著。去學校的時候穿制服,運動的時候換穿運動服。出去玩的時候穿便服,睡覺前換穿睡衣。成為上班族工作時,也有規定穿制服工作的職業。

像這樣,我們配合不同的時候變換不同的服裝。這是依據時間、地點、場合,穿著適合各個情況的服裝。

結婚典禮中,沒有人會穿喪服。同樣的,也不會有人盛裝出席喪禮。我們的服裝代表著什麼意思,分辨清楚後再穿是常識。

中國的史書中也有:「衣,身之章也。」 (『春秋左氏傳』)

裸身是無法判斷此人的身分和地位吧。從前,根據身分和職業,穿著的衣服各不同。從衣服的顏色與穿著的方式、鞋子與配件等的不同,只要看一眼,就可以判斷對方是什麼身分和職業。

現在的話,衣服象徵自己的立場。例如,多數的學校,學生穿著制服。運動選手穿著隊服。當然,可以迅速辨別身分,但是,也有穿著同樣的制服、隊服,可以提醒自己是學校或團隊的一員。徽章與校徽也是一樣,帶著象徵學校或公司、立場或階級等物品,就帶有我們所屬於此物的意義與精神,而被要求成為相稱的人物的意義。

我們的穿著,沒問題嗎?

大家在早晚勤行時,或是參詣寺院時,是做什麼樣的裝扮呢?我想應該沒有人穿著睡衣吧。向自己家裏的御本尊打招呼時,或是參詣寺院的御本尊時,因為是要和佛見面,所以應該要避免不雅或浮誇的服裝。

服裝象徵我們的心。如果在勤行、唱題時,打扮邋遢、穿著隨便的話,對引導我們成佛的御本尊,是非常失禮的事。

登山和參詣寺院時,秉持著在佛的視線中的心情,整裝、端正身心地前往吧。

柔和忍辱之衣

法華經『法師品第十』中說示:「若人說此經 應入如來室 著於如來衣 而坐如來座 處眾無所畏 廣為分別說 大慈悲為室 柔和忍辱衣 諸法空為座 處此為說法」(法華經 三三一頁)

教示於佛滅後說法華經的人,如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而說法。這稱為「衣座室三軌」(弘教之三軌)。關於「如來衣」,於同品說示:「如來衣者 柔和忍辱心是」(法華經 三二九頁)

大聖人在『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衣者柔和忍辱之衣,當著忍辱鎧是也。」(御書 一七五○頁)

柔和是指柔軟純真的心,忍辱是指忍耐不動的心。柔和忍辱的心與行為,是包覆保護佛所悟之法的功德的姿態,意味著這就是佛的衣服。

還有,大聖人於『御衣並單衣御書』中教「說法華經之人,必著柔和忍辱衣。」(御書 九○八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五五頁)

受持大聖人正確佛法的我們,努力於信行時,自然就穿上了柔和忍辱衣,擁有佛的守護。不是僧侶的各位,雖然沒有實際穿上法衣,但努力於信行時,就能穿著任何衣服所不及的最高之衣,漫步於功德滿溢的人生。

讓我們好好成長為像自己名字所代表的堂堂正正的人吧。

持數珠的意義

每年的三月底,高中一年級新生的大坊在勤學眾們,蒙獲御法主上人傳授袈裟。袈裟傳授是允許穿著袈裟。

此時,御法主上人猊下賜予指南:「心著袈裟。」

僧侶是即使未穿著袈裟時,也必須不忘自己是大聖人末弟的自覺與自豪,認真努力於佛道修行。

並且在袈裟的內側,一同寫著題目與經文:「不染世間法 如蓮華在水」(『從地涌出品第十五』・法華經四二五頁)

身為生於五濁惡世之世間的僧侶,誓言絕不被世間諸惡所污染,純淨正確地修行。日蓮正宗是純粹地宣揚大聖人的佛法。僧侶白色的袈裟,就是象徵此事。

袈裟為三衣之一。三衣是指衣、袈裟、數珠。信徒在三衣中持有數珠。關於此事,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

「夫謂數珠者,此即引接下根,牽課修業之具也。」 (『當家三衣抄』 六卷抄二二四頁)

數珠是幫助我們的修行,引領我們至成佛境界的法具。手掛著數珠努力於勤行、唱題時,能夠蒙獲御本尊的大功德。

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不論何時都是「受持大聖人正法的人」。因此,我們應有符合受持正法者的姿態,端正裝束、心著三衣,以民國一一○年為目標,踴躍前進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