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孝養

青年部活動教材

譯自『妙教』第三一九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媽媽,十六年來謝謝您

為強調與家人和地區連繫的重要性,日本內閣舉辦了一場感言的比賽,以下介紹其中的一篇:

「媽媽,謝謝您。這十六年來,我可以健康有精神地生活,都是因為有您在的關係。您有時會嚴厲訓斥我,但歡喜的時刻,又像是自己的事情般地為我感到高興。我很感謝這樣的母親。

但是,也有感到很『煩』的時候。有段時期我經常出去夜遊。當時,您好幾次每天都對我怒目相向,當時的我只一味地感到厭煩。但是,有一天哥哥告訴我:『媽媽在你夜遊時,半夜一直起床為你擔心。』讓我重新感受到被媽媽責罵的幸福感,感謝您!

當時,我了解到『因為是自己的孩子,所以才會擔心、生氣。會這樣的,就是父母了。』之後,我就不再去夜遊了。所以,現在才能像這樣過著開心充實的高中生活。曾經被我認為是最討厭、最囉嗦的媽媽,現在卻是最重要的人。

要是我有一天成為父母,也想成為一個像媽媽一樣,有時嚴厲,卻將子女的健康放在優先考量的母親。

媽媽,您把像我這樣任性又帶來許多麻煩的小孩,當作是自己生命般地細心養育,真的非常感謝。我現在可以為您做的,就是努力完成高中學業,好好地找工作。

有一天,我會成長到能夠好好孝順您,請等著我喔!」

這是一位女高中生向母親表達感謝的文章,充分表現出理解用心栽培自己的父母的愛,以及將來想要好好孝順父母的心意。

像這樣,感念父母恩情而盡孝道的人雖是大多數,但也有爭吵之後弒親的人。此外,對父母說出「一概不負責你們老後的照顧」的人也有。

在父母當中,也有忽視育兒或虐待幼童等,沒有盡到父母責任的人。即使是現在,也有虐兒致死的悲慘事件不斷發生。

這次,想來探討對父母的孝養。

思想、道德的界限

日蓮大聖人教示:「輕蔑父親、疏忽母親之人的心,是地獄的境界。」(『十字御書』(『重須殿女房御返事』)御書 一五五一頁‧取意)

如同此教示所說,輕蔑、背棄父母的不孝之人的心,即是地獄的生命。

儒教中所說的八德,為仁、義、禮、智、忠、信、孝、悌等八種,是為人著想的心,貫徹正義的心,盡禮儀的心,重視親人、祖先、家人的心。

不只是日本,自古以來鄰近諸國也將這些視為美德。但是,現代人的姿態又是如何呢?世人的心可說是已經荒廢了,不是嗎?

大聖人於『開目抄』中教示,儒教中所說的忠孝、報恩、禮節等,是將人們導入佛教的孝養、報恩的初門,真實的孝養、報恩,是只限於信仰「南無妙法蓮華經」。

此外,大聖人亦教示:「此等賢聖之人雖為聖人,然不知過去如凡夫之不見背,不鑑未來如盲人之不見前。」(『開目抄』御書五二四頁)

亦即,過去、現在、未來都可以救助親人的,才是真實的孝養,這是儒教及其他宗教都無法望其項背的。

因為,沒有教導救助墮入地獄之父母的方法,也沒有實際能救助的方法與力量。

因此,即使信仰這些教說,自己本身都無法成佛,更遑論父母的成佛。

大聖人說示的孝養

各位當中,或許也有人的父母反對信心。大聖人教示:一切事若違父母,不隨國王,即為不孝者而蒙天責。但若為法華經之敵,不從父母、國主亦為孝養,報國恩矣。」(『王舍城事』 御書九七五頁)

一般來說,不遵從父母、主君、師匠等,就是不孝、不忠、不義,但是,父母等若有誹謗法華(不信仰御本尊)的過錯時,不遵從父母等人所說的話,引導他們到正確的信仰,才是真正的孝養。也就是說,受持、弘通妙法,才是最好的孝養。

若對照正確的佛法來看,現在自己的生命並非自然產生的,而是從遙遠的過去,不知多少次的轉世中,不斷累積的因緣而來。

另外,我們的父母也有父母,父母之上還有父母。如同大聖人的教示:

「我之頭乃父母之頭,我之足乃父母之足,我之十指乃父母之十指,我之口乃父母之口也。譬如種子與果實、身與影。」

(『忘持經事』 御書九五八頁)

我們繼承了父母身體的特徵。

各位若想為自己最重要的父母盡孝的話,日常的言行及照顧即相當重要。

大聖人教示:欲奉養父母善物,縱無物可奉養,至少一日二三度笑顏以對。」(『上野殿御消息』(『本門取要抄』)御書九二一頁)

一直支持、幫助我們的父母,要時常記得以感謝的心,用笑容對待他們。此外,好好落實早晚勤行、唱題,祈念父母和家人的幸福,才是真正的盡孝。

大聖人在世當時,被譽為孝子的信徒代表,是稱為「上野賢人」的南条時光。

奉持正確信心的各位,請成為理解父母之恩的孝子吧。

為實現清新、和平的國家,大家必須受持正法,辨別真正的孝養。首先,各位要將正法告訴還沒有入信的家人、親戚,以及有緣的人,也就是折伏重要的人,最為重要。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