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新時代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二○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在日本,持續三十年的「平成」結束,展開了「令和」的新時代。

「令和」將會是什麼樣的時代呢?時代是由人們的活動累積創造出來的,因此也可以說,我們透過累積一秒、一分、一小時、一天、一月、一年,來創造時代。

三時與五箇五百歲

佛教中,關於釋尊入滅(過世)後的時代,教說三時及五箇五百歲。

三時是指在釋尊滅後,什麼時候、流布什麼樣的教法,因此有正法時代(釋尊入滅後的一千年)、像法時代(正法時代之後的一千年)、末法時代(釋尊入滅後兩千年以後)的三個時代。

至於五箇五百歲,則是指解脫堅固、禪定堅固、讀誦多聞堅固、多造塔寺堅固、鬪諍堅固,說示釋尊入滅後的每個五百年,佛教是如何傳遞下去的。

首先,「三時」的正法時代,迦葉、阿難、龍樹、天親等論師、人師,宣揚小乘教與權大乘教。於像法時代,天台大師與傳教大師等宣揚法華經迹門。到了末法時代,釋尊的佛法失去救濟人們的力量,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出現,弘揚法華經文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同大聖人在『教行證御書』中教示:

「在正法時代,教行證(佛的教說與修行、根據這些的得悟)三項具備。像法時代,只有教行而沒有證。現在進入末法,沒有行證,也沒有釋尊在世時結緣的人。」 (御書 一一○三頁‧取意)

末法時代只留下教法,沒有修行與證得。也就是說,沒有與釋尊有緣的人,沒有接受釋尊教說的眾生。

接著,「五箇五百歲」中第一的解脫堅固,是指釋尊滅後的五百年。在這個時代,有很多受持佛法,得到智慧而開悟的人。

第二的禪定堅固,是下一個五百年。這個時代,有很多做禪定(定心防止散亂)修行的人。

第三的讀誦多聞堅固,是再下一個五百年,有很多讀誦眾多的佛典,以及聽聞經說的人。

第四的多造塔寺堅固,是又下一個五百年,建造很多的寺院與堂塔。

第五的鬪諍堅固,是指釋尊滅後兩千年以後。是釋尊的佛法失去力量(白法隱沒),人心混亂、鬥爭不絕(鬪諍言訟)的時代。

佛法中的現代

於佛法中,現在是末法時代。前面也敘述了,出現在印度的釋尊所說的佛法失去力量,人心混亂、紛爭極多,是世間混亂的時代。生在這個時代的我們,不是以出現在印度的釋尊教說,而是必須以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所說的佛法,才能獲得幸福。因為,法華經中說示,於末法時代將出現救助一切眾生的御本佛。

關於末法,『四菩薩造立抄』中教示:

「天台大師慕『後五百歲遠霑妙道』,傳教大師羨『正像稍過已 末法太有近 法華一乘機 今正是其時』。」 (御書 一三六九頁)

也就是說,像法時代的天台大師、傳教大師,仰慕即將到來的末法時代,御本佛的化導即將開始。末法為五濁惡世,在這個時代化導人們的佛,只有御本佛大聖人一人。我們能夠沐浴在大聖人的化導中,是非常值得感謝的事。

末法的修行

末法的現在,若說我們要如何修行才好,那就是依照大聖人的教示來修行,最為重要。一般人聽到修行,也許會有人聯想到抄寫經書或是在瀑布修行等。

但是,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日蓮聖人出現後,成去年之曆也。」(『法華取要抄私記』 御書文段五七七頁)

依據爾前權教的修行,就像是看著去年的日曆生活般,不只沒有意義,反而無法過正常的生活。

大聖人在『如說修行抄』中教示:

「公雞在早晨啼叫,有告知時間的作用,但如果在半夜啼叫的話,就會被視為怪物(不吉利、不祥之物)。」 (御書 六七三頁‧取意)

教導我們,必須做符合時宜的修行。也就是說,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就是符合時宜的修行,若非大聖人的佛法,無法獲得利益。

完成當下應做的事

佛法中有「寒苦鳥」的故事。

從前,在印度的雪山有名為「寒苦鳥」的鳥。苦於夜晚的寒冷,而決定明天要築巢,但太陽昇起變暖和後,卻忘了築巢而熱中於玩樂。到了夜晚,再度受寒冷之苦,最後沒能築巢而度過一生。

我們也是一樣,現在應做的事不可以拖延。不可以疏忽信心,不可認為現在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好了,而是要以信心為生活的中心,時常被御本尊守護,就能夠過著充實的生活。

從現在開始,邁向、創造新時代的是各位。請認真勤行、唱題,成長為出色的大人,將信心的殊勝之處告訴有緣的朋友,創造和平且幸福的時代吧。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