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相信」

青年部活動教材

摘譯自『妙教』第三二二號 

「國高中生的淺易教學」單元

人因為相信所以能活下去

世界上有「我是無神論者,什麼都不相信」的人。但是,什麼都不相信,人是無法活下去的。不限於神佛,人是因為相信著什麼,才能活下去,不是嗎?

也許有「我什麼都不相信,也不想去相信什麼」的人。但是,即使是如此主張的人,稍微思考的話,就知道這樣的人,也一定相信著什麼而生活著。

例如,騎腳踏車的時候,如果想著會有車子撞到自己,就沒有辦法安心騎車。還有,吃飯的時候,若懷疑食物裏或許有毒的話,就無法吃下去。

像這樣,人可以安心地生活,是因為人的心有著無意識的「相信」。如果沒有這樣的「相信」,我們連一瞬間都沒有辦法生活。

以什麼為根本而生活

為了讓受到周遭影響、環境左右的我們的心沉著穩定,必須要有相信的對象。不管世界如何變化,若是能夠在一生當中找到貫徹心中的「相信」的對象,我們就能過著最好的人生。

佛法教導我們,幸福的條件不是向外尋找,而是自己本身擁有的東西。不管是因疾病或貧困而苦惱的人,不逃避苦惱,突破困難的話,就能奠定確實的幸福,人人都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世間混亂的原因

身為社會的一員,我們看現在的社會面臨著許多的問題。

疫病流行、地球暖化,以及高齡少子化的問題,政治、經濟的混亂,兇惡的殺人事件等災難不絕,與鎌倉時代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的世相相同,完全沒有改變。

佛法中教示,這些問題的原因,是人們欲望很深的心(貪)、憤怒憎恨的心(瞋)、對佛法所說的因果道理無知的心(癡)。人們被這些煩惱支配,相信錯誤的思想與謗法的邪宗教,而陷入不幸。

鎌倉時代,大聖人遊歷諸國,遊學於佛教各宗派。

「世間為何會混亂呢?」

「原因在哪裏?」

「人們應該如何生活?」

大聖人解開這些疑問,指出各宗派皆違背釋尊的教說,因而確立真實的佛法。此佛法就是秘沉於法華經文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相信什麼才好

前面說相信的重要性,但其中最重要的是,「相信什麼,怎麼相信呢」。

大聖人教示,由於人們不辨教義的正邪,執著於錯誤的教說和思想,無法相信正確的教說,以致人心荒廢,社會混亂。

生活在這世上的人,幾乎沒有人沒有煩惱,就算是同類型的煩惱,內容也各自不同。人際關係、家庭問題,因立場與生活環境的不同,人會遇到各種的煩惱與痛苦。現今世上,被逼到絕境而自殺或殺人的情況也不斷發生。我們必須認真思考此事。

要怎麼做才能解決、克服煩惱與痛苦呢?為此,了解從根本救濟苦惱的正確教說,用心信行是必要的。

也就是說,相信日蓮大聖人圖顯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是解決所有煩惱、痛苦的唯一最佳方法。

大聖人教示,我們就算是被貪、瞋、癡三毒所支配的凡人,透過相信佛之當體的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能夠顯現隱藏在我們生命奧底的佛的境界,變得清淨,不管是什麼樣的困難都能從容不迫地克服。

我們的心變得清淨,在不知不覺中即能正確看清、正確判斷自己的行為和周遭的事物。這就是題目的功德。以此功德,我們能夠發揮自己心中無限的力量,讓各自的個性發出耀眼的光芒。

各位,無論如何,信仰的根本就是相信。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相信」,無法獲得真正意義的幸福。

大聖人教示:

「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而成佛,是最重要的。這是依據信心的厚薄而決定。佛法的根本是以相信為根源。」

(『日女御前御返事』 御書一三八八頁‧取意)

除了信心以外,沒有獲得幸福之道,讓我們以強盛的確信貫徹信行吧。

各位相信大聖人的佛法,認真學習、修行大聖人的教說,讓接下來的人生大放異彩吧。

並且,若是有正在煩惱痛苦的朋友、認識的人,請告訴他們正確的信心。各位以信心得到的確信,一定可以觸動對方的心。

更多從藍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