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愚問答抄下』

(新編402頁)

① 御金言

「汝應以正理為先,勿以人多為本。」

② 拜讀要點

在一般社會中,尊重多數的意見。特別是在民主主義的現代,事物的判斷和順利的運作是以多數決來決定的。這是基本、公平的,也是理想的姿態。

但是,宗祖大聖人在諸經與法華經難易事』中教示:

佛法如體,世間如影。體曲則影斜。』(新編1469頁)

健全的世法,只有透過正確佛法的引導,才能夠建設出健全的社會。佛法歪曲的話,人心荒廢、世間濁亂,結果導致天災頻頻發生,世上大亂,這就是五濁爛漫的道理。

正確的佛法必須要以嚴正的批判原理做判斷。在世界上,有著無數的宗教。其中,以教義的內容、眾生的機根、時代觀、國家的特性、布教的歷史等做綜合判斷,得出的最高最善之教,正是現今末法時,宗祖建立的三大秘法。

對佛教無知的人們,將世間和佛法混為一談,以少數去批判正當性,更進一步否定及誹謗。這是現在也好,以前也好,絲毫沒有改變的可悲現實。但是,大聖人以鑽石與石頭、穀物和砂土的比較,輕易推翻重視多數才是正確的愚味觀念。錯誤的佛法是不論湊集多少,錯誤就是錯誤,是不會改變的。唯應以正理為先,歸依獨一本門的妙法。

請更加堅定確信,拯救混亂愈益加深之現代社會的大佛法,除了三大秘法的大白法以外無他,磨練信行學,更進一步地向折伏弘教邁進。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