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延定業御書』

(新編760頁 ‧ 中文御書選集二 76頁)

① 御金言

『命者乃一身第一之珍寶也,雖一日若能延之,則勝千萬兩金。法華經超過一代聖教而勝者,乃壽量品之故也。』

② 拜讀要點

關於生命的重量,如同大聖人亦說示為:「第一珍寶」。我們的生命,可以說是每個人只有一個的重要的寶物。

我們的生命是佛所賜予的,交由父母保管並且撫育成優秀的人才。

生命就像壽命這個詞一樣是有限的。然而,不能因此就認為生命是可以怠慢的。

但是,看看現在的社會狀況,父母殺害孩子、孩子殺害父母的事件、霸凌和騷擾等等,充滿了輕視和蔑視生命的姿態。

在這樣的情況下,作為正法的護持者,應該如何生活、應該以如何的姿態努力,對於這個方針,大聖人教示

『生命有限勿吝惜之。最終所願者佛國也。』

為佛國土的建設,也就是要致力於正法廣布。

此外,也有『以命供佛而成佛也』這樣的御金言,所謂的「以命供佛」是,如同法華經所說示的不自惜身命,不吝惜身命地努力於佛道修行,同時以順應佛智的生活方式,珍惜每一天的生活。

我們的人生是由每天的生活積累而構成的,可以說「命=時間」。

從每天的早晚勤行開始,每天的生活中有多少時間可以用來修行,每天時間的使用方法,這樣的用心將邁向自身的成佛及佛國土的建設。今後讓我們更加重視每天的累積吧。

妙照院主管 浦上良忍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