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庵室修復書』

(新編1189頁)

① 御金言

『於此山中,伐木暫造庵室(中略)。然十二柱傾於四方,四方之壁皆倒。因有待難保,故祈月澄雨止,然無人伕,而督勵諸弟子,於無食而以雪繼命。』

② 拜讀要點

這篇御書記載了日蓮大聖人入住身延之初的情景。御書中教示,其時,柱子向四方外側傾斜,甚至四方的牆壁也已傾倒。以月光為燈,在沒有多餘人手的情形下,激勵弟子努力修復,食物短缺,因此以雪為食來維繫生命。雖然是在食物如此缺乏,且居所如此簡陋的情形下,我們可以拜察得知大聖人仍不疏於弘教,指導與弟子的育成,為廣宣流布與令法久住注入心力的姿態。

這樣說來,身為凡夫的我們,時常為自己生活環境的辛苦,或生病,受傷導致行動不自由等現狀,而徒然悲嘆。以大聖人的姿態來調整自己,務必理解無論身處如何困難的環境,都應以各自的立場努力於廣宣流布與令法久住,理解這篇御書所給予我們的激勵,是很重要的。請不要執著於自己的修行,並再次確認應從各層面做修行之事,懷抱著奉公的精神,一起精進吧!

法宣院主管 佐藤良善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