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時的重要』

(新編834頁)

① 御金言

『夫佛法之學習必先由時學起。』

② 拜讀要點

有句話說「人是迷惘於時間的旅人」。時間的一瞬,佛法上稱作「剎那」,人就置身於剎那之中。眼前的未來,一下子成為現在,現在又在轉瞬間成為過去。據說人在生涯閉幕時,一生中的所有事都會於一瞬間展現出來,因此而令人懷抱著深深的遺憾。

誠如御金言所言,學習佛法,學習時,依時而信心是非常重要的。符合時代的信心才能使我身多姿多采,展現光輝。

時中也有種種的不同。有人時、佛時、時代之時、自身生活之時、自身命絕之時等。時者,透過理,來學習天、地、人之利,並可主宰者可治天下,也有這樣的說法。

在佛法中說的時,是指佛將真實說出之前的時代及時間,由正法、像法、末法之時開始,天台大師將釋尊一代聖教依教理內容分類出藏、通、別、圓四種時,而末法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更是判別出文上與文底等的佛教說之時,並由壽量品文底圖顯出題目五字七字。

人之時有所謂機根之時,唯有佛之時與人之時契合時,才能顯現出真實的利益。我們雖然相信並修行末法文底秘沈大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但更應該去瞭解末法的種種時,並加以實踐才行。

現在的時,是面臨第二祖日興上人御誕生七百七十年,法華講員增加50%御命題之年就在眼前之時。也正是構築台灣廣布基礎,迎向未來廣布如盤石般基盤之時。『日本國當世乃如來滅後二千二百一十余年,值後五百歲妙法蓮華經廣宣流布之時刻也。』如此教示,現在更應燃起地涌的使命,在達成三世之約的同時,並體悟現當二世的大利益正聚集於此刻生命之時,向前邁進才是。

正行院主管 宮下道法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