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殿御返事』

(新編1218頁)

① 御金言

『此人或因先世之宿業,致力於臨終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事,如一眼龜入浮木之穴或自天上落下之線,穿入大地如針之穴般,誠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也。』

② 拜讀要點:『自覺宿緣來實踐』

如果要問從101大樓落下一根線,穿過地面行人手持之針孔,可不可能?所有人必定都會回答不可能。這就是用來比喻現在受持妙法的困難。在同樣的教示中,更有『較之於須彌山此面立針,趁須彌山起強風之日放線,使其穿過針眼,猶不及值遇法華經題目之難也。』

大聖人用此譬喻之意,不僅是單純表達難度,更教示我們能實踐如此困難之事者,乃是因過去世累積的甚深因緣與莫大的功德之故。『成日蓮之弟子檀那者,乃覺悟與佛之宿緣深厚,應同與日蓮弘通法華經者也。』有如此教示。

在知識的世界裡,追究真理必然伴隨著困難,但若知道自己應該前進之路,懷有領悟而前進的話,便可成功。大聖人為了眾生的成佛,教示只有靠相信御本尊和努力唱題而已。同時也是為正確受持信行妙法之人,為所有人的成佛而教說。教示我們正確之道。後者只待實踐。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