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敵乃第一助力』

(「種種御振舞御書」 新編1063頁)

① 御金言

『觀今之世間,造就人者,較之友人,強敵更能使人成就也。(中略)日蓮成佛之第一助者乃景信,法師乃良觀、道隆、道阿彌陀佛,若無平左衛門尉、守殿,焉能成法華經之行者,悅矣。』

『見世事之中,要成為人才,多是擁有強敵多過於朋友。(中略)日蓮能以如法華經預言之姿出現,乃因良觀與平左衛門尉等迫害之賜。』

② 拜讀要點

世間之教是教導要與人為善。然而在現實的社會中,多的是為追求自己欲望的人,能為別人設想的人越來越少,很多人都因此而感受到生存的痛苦。

大聖人教導我們在如此現實的社會中,強而有力地生活的方法。也就是說,使全人類都受持正法以實現平安的社會。雖然是理想,且在實現的過程中,將正法流布又充滿了困難,在此時刻,若不輸給困難而克服下去的話,將能得到很大的成長、充實與滿足感。

此外,大聖人對迫害他的人絕不懷恨在心,反而把對方看做是讓他能實踐佛道修行的對象。從這一點可看出救濟全人類的佛其大慈大悲的姿態。

我們遵從大聖人之教,唱念題目磨鍊生命,便能與佛站在相同境界,強而有力地運步於人生。

法秀院主管 長谷玄雄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