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法實相抄』

( 新編1301頁)

① 御金言

『隨鳥與蟲鳴而落淚,然日蓮雖不泣卻淚不止。』

② 拜讀要點

此御金言出處的「諸法實相抄」是宗祖日蓮大聖人於流放之地佐渡所在的第三年五月著述的御書。因塚原問答的大勝利及「立正安國論」的預言發生,使幕府轉抱敬畏之心,隨之改善其待遇,由塚原遷居至一之谷。但仍依然處以對流放之人施加的嚴厲軟禁生活。這是在如此環境之下,顯露御本佛其境界的御文。

流罪直接原因的龍口法難,是未曾有過的大難。大聖人教示:「思及現在之大難而流淚」,更進一步教示:「思及未來之成佛因喜悅更淚流不止」。本月的御金言是接續於其後相當有名的一節。鳥兒與蟲鳴,各種的鳴聲讓我們聞之心平氣和。這不是因為特別的感情因素作用,然而大聖人的心中,決不是因為聽到某些聲音而始終淚水不盡,這是因為想到到底該如何救渡呻吟在末法中的一切眾生,心中的淚便無止盡的流下,這就是所謂的”甘露之淚”。

因為有緣而於今生與妙法相遇的我們,應以為得到御本佛深奧境界之一分,更加決意報恩與精進。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