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成佛抄』

(新編46頁)

① 御金言

『深深發起信心,日夜朝暮不懈磨之,又云應如何磨之,只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是云磨也。』

② 拜讀要點

人們不接受鍛鍊及磨練的話,是無法成長的。磨練的意思,最根本的行為就是早晚的勤行唱題。因此我們不管早上是如何的想睡,起床之後都一定要勤行唱題才是。當面臨困難或是想做特別御祈念時才認真做勤行唱題的姿態,不能算是真正的日蓮正宗的信仰。然而,人都是軟弱的,雖然發心,但若不是碰上真正痛苦的局面,總是會以各種的理由為藉口,輸給怠惰之心。要戰勝自己軟弱之心,好好地每天早起以清新的心情認真勤行唱題的人,必定得以磨練己心,也能讓所處的環境完全產生改變。

所有事物皆是在單純的道理中產生,而幾乎所有的情形,都可歸結到二選一的結果。也就是要做,還是不做而已。努力工作,必定也會得到同等信賴和成果做為報償。然而充滿負面的,心不甘情不願的上班,而沒有充份發揮自己的實力,就未必能得到好的結果。想要健康的身體,保持正常規則的飲食生活,採取適當運動的自我管理是很重要的。然而,只吃想吃的東西,而且完全不運動,當然就會變得不健康。也就是說,想要賺錢的話,就要好好工作。想要健康,就要好好管理飲食生活和運動。想要享受御本尊偉大的功德,克服煩惱過著幸福生活的話,就不可欠缺早晚勤行唱題的基本條件。什麼努力也不做,只想要得到想要的東西,這樣的姿態,到最後是什麼也得不到的。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與如下的御指南:「『磨練信心』就是要確立起『無疑曰信』的信心,強盛地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而顯現大御本尊廣大無邊的功德力,覺知體驗境智冥合,色心相即,真實不變的實相,能將各種苦惱予以解決。這就是信心的大功德。」

各位,請深深地感謝我身能夠值遇妙法的福運,日夜不懈地努力精進吧!

妙德寺住職 石塚正連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