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國王御書』

(新編1301頁)

① 御金言

『譬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五穀能養人亦能損人。』

② 拜讀要點

一言以蔽之,佛教中有優劣、深淺的差別,所以並不是說佛教都是一樣的,或是只要以冠之以信仰之名就是好的。如此偏安的想法正是世間的混亂之源。

殺人、竊盜等世間的正邪,或說道德上的善惡,是比較容易區分的。但是宗教或佛法上的正邪卻是不容易理解。正因此許多人因佛法之罪而墮入惡道,大聖人如此予以喝破。

人人都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所以所傳述的都是乍看之下似乎是好的東西。也因此在佛法中,身處於黑暗世間的人們,有許多都是受到邪義與邪教的誑惑而墮入地獄,現實便是如此。

因所流布的宗教導致國有盛衰,所信仰的宗教也會左右人的幸福。如同水有載舟之力,同時也持有覆舟之力,依所服之藥,也會有取人性命之虞。因此不可執著於所見到的事物表面與部分,而應明白事物的本質才是重要。

廣汎的佛教世界中,也有方便與真實的差別,和與時機相應或不相應之教。使真實顯現,才是方便的目的。好好區分方便與真實的差異,努力求知於佛教的本質,才是重要。

因此當知,現在,在末法的時代,唯有『南無妙法蓮華經』三大秘法的大御本尊,才是拯救末代惡世之國,拯救眾生的獨一本門,真實之妙藥。

本興院主管 石橋頂道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