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金吾殿御返事』

(新編991頁)

① 御金言

「苦以苦悟,樂以樂開,苦樂合思,共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豈非自受法樂。」

② 拜讀要點

我們是出生在裟婆世界的眾生,活著會有快樂的事情,但有時就如稱呼這個世界為苦界,充滿著痛苦,並非言之過及。從輕微的痛苦,到甚至想用死來解決,無法承受的各種痛苦。但是,無論我們遭遇到何種的痛苦,絕對不可以逃避的。

在這段御文中,大聖人教示:「即便是何種的痛苦,只要認真唱唸題目,一定能夠超越痛苦並抓住幸福,且給予他人幸福」。

有一句諺語:「艱難使汝成玉」,當我們超越了艱難的痛苦,就如同是被磨過後的「玉」一樣,成為耀眼優秀的人材。相信有許多人從實際的體驗上知道此事,對我們來說這個中心就是信心,就是認真的唱題。受持真實佛法的我們,並沒有任何可恐懼的事物。

依據信心來超越痛苦的前方,有著無法言喻的喜悅。

為了獲得自受法樂的境界,不論自行化他皆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朝向下個御命題來精進吧!

本照院主管 佐藤信亮

更多御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