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曉八幡抄』

(別稱 :『諫曉書』)

(新編1539頁)

① 御金言

「只竭力將妙法蓮華經之七字五字置入日本國一切眾生之口」

② 拜讀要點

宗祖日蓮大聖人尊貴的一生中,經歷了大難四次,小難無數次,可說是為了要讓因煩惱、業、苦三道中痛苦的眾生,服用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大良藥而有的大慈悲心的表現。

從日蓮大聖人如此尊貴的舉動之中,現在的我們才得以受持三大秘法的大御本尊。在這之中,依據唱念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可將苦於煩惱與業之我身來即身成佛,並獲得亙於現當二世真實幸福之境界。

因此,要向日蓮大聖人來獻上深厚誠摰的報恩是最為重要的。應知基於報恩才有我們的成佛。

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不惜身命對治邪法,弘通正法,此乃報一切之恩」『報恩抄文段』)。

折伏才是報謝佛恩最好的方法,是身為地涌菩蕯眷屬的我們要實踐的真實報恩行,我們要拜察大聖人的心意即下種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五字七字,應該自覺唯有用不惜身命的信心來實踐破邪顯正的折伏之外無他。

祈願對方的成佛及幸福的境界,懷抱慈悲心不厭倦有耐心的為他人說南無妙法蓮華經是很重要的,慈悲的折伏才是向大聖人報恩的行為。

法宣院御主管 白井信增

更多御金言...